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南岳:用三“肃”正“两委”换届清风

发布时间: 2021-01-08 10:20:20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时维岁末,正值村支“两委”换届之际,南岳区纪委监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工作,全体纪检干部齐心从自身严肃态度严明纪律开始,树牢责任担当意识,以“三肃”为“两委”换届“放好哨”、“开好路”,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肃”好官民清风,动态掌握社情民意。精准把握14个大项监督任务,按重要环节、重要节点、重点事项细分46个小项,进行全程监督纪实;合理增加民众参与,畅通电话、信函、微信公众号等信访渠道,布置换届举报信箱,收集评选满意度意见;安排专人受理涉及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问题,及时排除隐患,对涉及村级换届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发挥人民群众激浊扬清的作用。

“肃”好党风政风,严苛廉政审查。综合研判排查现届村(社区)两委成员是否存在不能作为候选人的“十种情形”,压实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换届选举风气监督的主体责任,对候选干部认真“过筛子”,防止“带病提名”“带病上岗”;强化执纪问责,抬起纪律“高压”,定期抽查、巡查,快速有效办结“时鲜”案,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特别对确定的重点村、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密切关注,动态掌握社情民意。目前已经妥善处理3起村(社区)“两委”换届的信访举报件。

“肃”好纪法严风,铁纪先行。督促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落实衡阳市“四个监督”文件的要求,对村(社区)党政“一把手”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严打拉票贿选、搞“村霸”、“保护伞”事件,严禁以“诽谤”等恶劣手段干扰换届,严禁擅自简化、颠倒选举环节等违规操作,对市纪委通报的5起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案件进行学习,加强警示教育。(南岳区纪委监委 旷志勇 申缘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