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珠晖区:打造标准管理体系 守牢村集体“家底子”

发布时间: 2023-12-29 16:24:12
来源:珠晖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你们村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必备要素不齐全,甚至还有部分合同未收集到村部集中保管……”这是珠晖区和平乡纪委干部核查区纪委监委交办的问题线索时,在和平乡新华村村部现场指出的问题。

据悉,为深入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珠晖区纪委监委以标准化管理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着力构建“组织精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阳光化、监管立体化”的“三资”管理工作体系,守牢村集体“家底子”。

据了解,珠晖区10个乡镇(街道)和48个村(涉农社区)均设立农村集体“三资”代管服务中心, 确保“村(社区)账乡镇(街道)管、组账村(社区)管”工作全覆盖。同时,在全区75个村(社区)设立225名廉情监督员,负责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廉情监督员列席村(社区)“两委”会议126场次,结合清廉村居、村级财务收支、项目建设等事项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164个,解决群众诉求78个。

乡村振兴政策多、项目多、资金多,容易滋生“微腐败”,为及时纠正乡村振兴领域政策落实偏差,该区纪委监委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签订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共核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1643份,整改问题755个,重新签订合同387份,为农村集体经济增收约86万元。建立“三查两阳光”制度,对签订的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在村(社区)自查、乡镇(街道)普查、区直部门调查基础上,充分利用线上公开、线下公示两种方式公开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整治过程和结果。

同时,在基层监督实践中,通过深入分析监督短板、制度漏洞、治理风险等因素,明确每项村务工作的事项名称、责任主体、权力运行的操作流程等核心内容,促使农村集体“三资”在阳光下运行,让村民实时了解村级财务动态,让村干部在管好村集体“钱袋子”的同时,拓宽增收渠道,盘活村集体资金。

此外,区纪委监委针对“三资”管理突出问题开展“入村亲农”督导调研、提级监督等工作,组织“驻场解剖麻雀式”专项检查,共计检视查摆整改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相关问题42个。建立“列出清单—专项督查—发现问题—追责问责—整改回访”监督闭环机制,今年以来因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相关问题共计追责问责20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司法机关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3人。(珠晖区纪委监委   旷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