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衡南县:用心用情为农民工“护薪”

发布时间: 2023-12-30 11:26:33
来源:衡南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衡南县纪委监委联合人社部门常态化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监督检查。图为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到建筑工地了解情况并开展相关政策宣传

“感谢政府帮我们追回了工资!”11月29日,衡南县人社局开展“用心用情、湘薪湘护”追回农民工工资现场发放活动,农民工代表阳红晖等人领到被拖欠的工资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这笔工资能顺利追回,得益于县纪委监委的有力推动,得益于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衡南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成阳元介绍。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衡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县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今年以来共为139名劳动者追回欠薪129万余元。

该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聚焦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专用账户管理使用、群众反映投诉堵点难点问题等,着重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开设和人工费用按月拨付、分包单位委托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和工程款支付担保等方面的问题,向落实“一金三制”不到位的6个在建工程项目下发整改意见函,督促补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3万余元,并对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属地责任不力的11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制度机制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向县人社局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打好制度“补丁”、健全保障体系。推动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月报、季报、年报工作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十条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及激励实施办法》等制度,实时全面掌握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细化量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加强对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整治成效,让农民工安‘薪’不忧‘酬’。”衡南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小滔、肖海涛、贺键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