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残疾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4-01-09 11:21:44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访问数:

“家里的这些无障碍改造都是根据我的身体状况定制的,对我的帮助非常大,现在出行和自理都很方便。”家住衡南县相市乡的残疾困难群众廖某对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和市残联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

连日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与市残联组成联合督查组,对2023年全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进行督查,通过实地抽查、日常监督、明察暗访等方式对今年全市1355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加大惠残扶残政策的督导落实力度,不断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是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解放残疾人家庭劳动力、促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推动这项工作落地见效,该组一方面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市残联制定《全市“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工作计划》,另一方面加大监管力度,通过联合监督检查,市县残联协同的联动方式,实地检查工程程序是否合法依规、资金是否专款专用、项目改造质量是否合格。在验收评估阶段,借助第三方机构的专业队伍,组成工程验收小组,并以残疾人家庭的满意度作为验收标准,对残疾人家庭不满意的地方向施工方提出整改意见、并下发整改提示函,切实把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打造成优质工程、廉洁工程、暖心工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有温度的家改项目、有力度的监督检查,让惠残助残政策惠及更多残疾群众,努力推动清廉残联建设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