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通纪检监察工作“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4-01-19 09:50:45
来源:清风衡阳??访问数:

“感谢你们,我孩子读大学的学费终于有着落了。”衡阳县居民宋某(化名)接过衡阳市人民检察院送来的8万元救助金和开学“礼包”,感动不已。

“检·爱计划”是湖南检察机关吸收社会公益力量,共同打造的一个公益助学项目。由“馨心公益”联系社会爱心人士,点对点帮助因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而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子女重返校园,让遭受过心灵创伤的孩子们能够感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

这只是衡阳市检察机关探索司法救助新模式,开展特殊群体救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会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在全市检察系统积极探索实践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路径,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度融入纪检监察监督工作,融入检察办案,不断提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最大政治优势。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总抓手”,督促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专题辅导,一年组织两次对全市检察干警开展政治轮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该组督促市人民检察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注重做好弱势群体、生活困难人员的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和人文关怀,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聚焦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社会公共利益,加强检察监督,不断提高检察质效。

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把“枫桥经验”融入派驻监督工作当中,不断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用性。开展不合格案、瑕疵案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2020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已开展司法责任追究的26件瑕疵案及不合格案进行全面复核;对未开展司法责任追究的9件瑕疵案及不合格案进行核查,追责问责4人,有效促进严谨规范办案。

遵循“抓早抓小抓苗头”的预防思路,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对检察干警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会商会,督促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责任清单》,抓好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露头就打,严肃查办了陈某东违纪案、谢某生醉驾案,形成强大震慑。

此外,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还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深入开展蔡艺、宾锡湘、贺晓斌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促治、促建工作,做实做细廉洁教育“后半篇文章”,督促出台《衡阳市人民检察院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衡阳市人民检察院项目建设公开公示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打好制度“补丁”,抓牢制度固廉。(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