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雁峰区:做实以案促改,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4-02-05 11:44:46
来源:雁峰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严肃认真整改,通过推行项目‘阳光征拆’,一把尺子量到底,以干部清廉赢得群众信赖。”前不久,雁峰区纪委监委派出检查组到岳屏镇就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进行回访,该镇相关负责人向检查组反馈。

事情还要从2023年3月说起。雁峰区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工程项目征地拆迁领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针对岳屏镇党委原副书记、副镇长陈某等人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帮助不法商人骗取项目征地拆迁补偿有关问题,严肃惩治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既“医其受病之处”,又“塞其起弊之原”。征拆补偿不透明,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得不到充分保障,是该案发生的问题根源之一。在查办案件的同时,雁峰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组织专案人员认真剖析案发原因,向案发地岳屏镇下发监察建议书,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督促切实整改,提高项目征拆工作的透明度。

“村里面把我们签订的协议都进行了公示,我家补偿多少,邻居补偿多少,都可以看得到,做得蛮好,我很满意……”岳屏镇公益村村民蒋宏国谈及项目征拆工作带来的变化时,不由竖起了大拇指。

根据监察建议书反映问题,岳屏镇出台完善了《岳屏镇重点工程项目工作管理办法》,着力从制度层面打好“补丁”、堵塞漏洞。并积极推行项目“阳光征拆”工作法,从征拆政策全面公开、拆迁过程全程公证、补偿协议全部公示等征拆各环节入手,加强对征拆工作的全过程闭环管理,让村民满意放心。据悉,2023年6月,岳屏镇承担的省级重点项目——恒飞智能化产业园项目征拆协议签订工作仅用时半个月便全部完成。

以一案之改推动一域之治。雁峰区纪委监委把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不只是聚焦案发地,还举一反三推动全区涉工程项目征拆工作的镇(街道)开展同类同改。黄茶岭街道是雁峰区内面积最大的街道,多个市级重点项目落地于此。该街道实行“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当地村民党员模范带头和宣传发动作用,提高项目征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得到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据悉,该街道提前40天完成了市植物园项目的土地征拆工作,仅用6天便完成了中国电信·衡阳算力中心项目的50余亩土地平整。

监督促治,抓在日常。雁峰区纪委监委以承办旅发大会为契机,牵头组建督查督导专班,充实监督力量,完善“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的督查督导机制,以精准监督护航文旅项目建设有序有效推进。如今,在“清廉项目+阳光征拆”的加持下,回雁峰景区提质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加紧施工中,跑出了项目建设的“雁峰速度”。(雁峰区纪委监委 张兆兴 牛向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