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动态 /

刘泽友:迈过门槛 走进心坎

发布时间: 2020-09-08 08:03: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访问数: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护航脱贫攻坚责无旁贷。湖南省衡阳市纪委监委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不做“看客”做“背包客”,不做“旁观者”做“护航者”,组织开展“进村访民情、进组查作风、进户督帮扶”蹲点督查行动。全市1136名纪检监察干部自带行李,背上“背包”,走出办公室,走进贫困村,迈进贫困群众家门槛,以监督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信任。

一线监督,才能摸实情、见实效。衡阳市纪委监委坚持一线工作法,按照“四不两直、至少三天两晚、吃住在村、按标准支付生活费”等原则性标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下沉到最基层,通过走访群众、参加恳谈会、查看资料等形式,深入了解贫困户的衣食住行、生产生活困难、亟须解决的问题等等。纪检监察干部在与群众交流中增进情感、与群众互动中发现问题,力求做到“身上沾满泥土气,本上记满真心话”。

靶向监督,才能更精准、更高效。蹲点督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围绕“四个严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扶贫项目现场,督查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住房和饮水安全、扶贫资金补助、“四不摘”政策落实等情况,收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了解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等帮扶责任落实情况,逐人逐户过筛子、逐条逐项抓落实。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列出问题清单,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照清单逐一整改、包干负责,坚决防止松懈、厌战思想,用精准监督助力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铁腕监督,才能有力度、有硬度。蹲点督查强化战时思维,坚持“零容忍”态度,对督查中发现的驻村干部、乡镇干部和村干部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通过批评教育、约谈等形式督促干部履职;对涉贫信访处访效率不高、效果不好的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查立处,严惩不贷。对问题整改不重视、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以硬核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刘泽友 作者系湖南省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