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动态 /

刘泽友: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 2020-09-10 11:32:21
来源:清风衡阳网??访问数:

 

▲会议现场

日前,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奎作动员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少峰主持会议。会上,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以“坚持贯通融合,抓实巡察整改”为题作典型交流发言。

近年来,衡阳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了9轮巡察,聚焦问题整改,认真开展“回头看”,在系统集成、贯通融合、联动整改上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巡察实效。

 

一、理顺机制,巡察整改齐抓共管

一是高位推动。市委自觉向省委对标看齐,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市委书记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线索提出处置意见。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落实、成果运用和“回头看”检查等工作,确保巡察整改有序推进。跟踪压实分管或联系被巡察单位的市级领导责任,督促相关单位抓实整改工作。

二是科学谋划。坚持系统思维,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研判,重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选人用人、机关党建、国有资产流失和财经纪律等共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别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和市审计局督促整改,并强化行业监督。

三是强化协作。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居中指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以及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将落实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建立沟通协调、情况通报、运用协作、研判会商和联动整改“五位一体”联动机制,及时汇总整改情况报市委掌握。

 

二、压实责任,巡察整改有序推进

一是紧盯重点问题抓督导。根据书记专题会研究部署,市委巡察组分别向相关市级领导通报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提请落实“一岗双责”,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抓好整改工作。如巡察市公安局时,发现公安民警违纪违规问题多发,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收到问题反馈后,及时部署开展了“痛定思痛抓整改、重塑形象再出发”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共开展督察500余次,查处违反纪律条令案件10起11人,禁闭8人,停职3人。

二是紧盯工作责任抓整改。全程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紧盯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分管责任,相关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对巡察整改不力的,由市委、市纪委主要领导约谈。如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因巡察整改不到位,环保指标落后被市委书记约谈;市教育局巡察整改滞后,市纪委书记联点督办。

三是紧盯关键环节抓监督。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与巡察工作无缝对接,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全程监督,重点监督整改方案制定、重点问题整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关键环节。市委组织部将选人用人方面的整改情况,作为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今年3月,我们对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全面督办,目前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6.5%。

 

三、强化监督,巡察整改有力有效

一是坚持边巡边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立即交办,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督办。刚刚结束的第九轮巡察,移交边巡边改问题175个,巡察期间整改完成89个,如巡察市人防办时,对人防易地建设费欠缴严重问题立即交办,巡察期间市人防办收缴相关费用3140万元。再如,巡察市直一单位时,干部职工反映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干劲不足、能力欠缺,工作落后。巡察组交办问题后,该单位在两个月内完成了滞后两年的任务量。同时,根据巡察建议,市委在巡察期间对该一把手免职处理。

二是坚持清仓见底。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交账、对账、核账、销账台账化管理。对整改难度大、容易反弹的问题进行重点关注,由市纪委常委带队到被巡察单位开展整改“回头看”督查,确保问题及时见底清零。2019年对十一届市委巡察反馈的1059个问题,逐一督查。

三是坚持快查快结。对违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问题线索快速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优先调查处置、快查快结,增强巡察震慑力。如第九轮巡察期间,及时移交衡阳日报社违规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及时介入调查,给予衡阳日报社主要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市委已对其免职。本届市委巡察以来,市纪委监委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人,其中副处级以上15人,移送司法10人,部分党员干部在巡察的震慑下主动投案。

 

四、标本兼治,巡察整改抓常抓长

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打好警示教育、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组合拳”。

一是抓实警示教育。注重巡察成果运用,用典型案例警示身边人。市委先后举办“一把手”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召开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家属廉洁家风恳谈会,开展卫健、人社、教育、公安、平台公司等专题警示教育,形成“五个一”警示教育工作机制,巡察案例成为各级警示教育的必选内容。

二是抓实专项整治。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在全市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等专项整治。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起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人。

三是抓实建章立制。市委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市纪委出台《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的六项措施》《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十一条措施》,“四个监督”文件进一步严明巡察工作纪律,明确巡察监督重点,压实巡察整改责任,有力推动了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