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动态 /

新理念带来新发展!看看双全新村不一样的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 2020-11-12 10:29:57
来源:清风衡阳网??访问数:

“这腊肉多少钱一斤?”“给我来一罐自酿蜂蜜,还要一箱桔子。”……11月11日,衡阳市纪委监委乡村振兴示范点——衡山县双全新村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双十一”购物节。全市“引客入衡、送客入村、旅游消费”活动在该村举行,吸引市内外500多名游客前来旅游消费,活动现场展台上部分农产品抢购一空。据悉,在近段时期内,双全新村将迎来近20000名市内外游客。这是该村新理念带来新发展的又一成功事例。 

今年来,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该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皇茶文化园为依托,以产业发展为主线,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努力实现人文生态“双全”,焕发出崭新气象。

市纪委监委工作队把产业发展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明确了以皇茶、油茶、稻谷种植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思路,引进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投资2000万元建设衡山皇茶文化园;成立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完成土地流转1000余亩,栽种油茶300余亩,发展优质油茶种植和加工销售;培育稻谷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稻谷种植专业大户,流转面积1000亩以上,带动水稻种植规模化、产业化。通过产业发展解决劳动力就业2000多人,帮扶贫困群众321户1097人,实现了全村富余劳动力,100%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双全新村距离衡山县城、南岳区较近,区位优势明显,然而村级道路过窄、路况不佳成为制约发展的短板。市纪委监委工作队积极争取资金,帮助村支两委完成村组道路改造硬化40公里、拓宽2.2公里、油化3.4公里,对3.5公里道路进行绿化亮化,方便群众出行和村级产业发展。同时,该村还成立专职保洁员队伍,完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定期清理河道水塘,有效改善了水质和村庄环境,荣获“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工作队指导村委发动群众成立村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新建村级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场所,成立军鼓队,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引导群众摒弃大操大办、重殓厚葬、赌博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该村先后荣获“全省平安法治村”“全省示范儿童之家”“全省示范农家书屋”称号。

“定好位、谋好篇、借好势、起好步,将双全新村建设成为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作为联点市级领导,亲自谋划双全新村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下阶段,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发力、用心用情指导该村做好“人居环境靓村、产业品质兴村、特色文化旺村、生态旅游富村”四篇文章,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秀美乡村旅游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