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领导动态 /

刘泽友:“主动投案潮”是这样形成的

发布时间: 2020-12-18 15:13: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访问数:

“我以前犯了太多的错,对不起党组织的培养,感谢组织在最后关头没有放弃我,而是拉一把,挽救了我,也挽救了我整个家!我一定汲取教训,认真改错!”这是今年9月我开展回访教育再次见到腾讯体育直播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熊某时,他说的一番心里话。

熊某于去年6月携子主动投案,引起广泛关注,而他并不是个例。2019年5月以来,衡阳出现问题干部“主动投案潮”,从全市最年轻的县级市委副书记唐某某,到资历最老的县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某某,从长期处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的领导干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调研员旷某,到啃食民生资金的“蚁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养老保险处副科长曾某……主动投案的干部涉及全市7个县(市、区),年龄覆盖“50后”到“80后”,既有党委、人大、政协等领导机关干部,也有来自公安、发改、自然资源、公路、人社、医保等部门的干部。主动投案从现象成为常态,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没有高压反腐的强力震慑就“震”不出“虎”来。在谈话中,不少问题干部向我坦言,自己选择投案,首先还是因为“怕”。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让惩处“后墙”不松、底线常在,才使他们断了侥幸的念想,将主动投案作为唯一出路。2019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91件,涉及县处级干部13人。相比以往同期,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留置人数、处分人数均明显上升,释放出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震慑于持续反腐的高压态势,贪腐代价越来越大,侥幸心理越来越小。”衡阳某县级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某某在忏悔书中讲道。李某某投案前一度“不信组织信关系”,尝试通过各种手段和渠道拉关系、找门路,企图逃避党纪国法的制裁,都被我们挡了回去。随着审查调查逐步深入,形成合围之势,李某某感到四面楚歌,明白“再也逃不掉了”,于去年6月主动投案。

如何甄别“投案”还是“投机”?在案件处理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问题干部把投案当作权宜之计,抱着投石问路的想法,甚至妄图搞假投案真投机。对此,我们严格规范主动投案程序和认定程序,对每一名可能有主动投案倾向、能够挽救的人员,我都会严格把关。同时,把握各个环节的谈话重点和谈话方式,通过思想感召给予“拉一把”的关怀,让他们真正信任组织、向组织靠拢。

腾讯体育直播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熊某就是一个典型案例。熊某一开始面对谈话时,对关键问题避重就轻,言语中有戒备、有对抗还有试探。我先后4次和他谈话,一方面严肃指出问题,另一方面讲明党纪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到既攻心又暖心。在一次关键谈话中,我伸出双手对他说:“现在你们已经到了悬崖边,我是代表组织再最后‘拉一把’,一手拉的是你,一手拉的是你儿子,如果你们放弃机会,拒绝挽救,就会掉进深渊,不仅自己身陷囹圄,家庭也会妻离子散。”一席话戳中熊某的心窝,他痛哭流涕,紧紧抓住我的手……经过4场“思想政治课”,熊某终于从“假投案真投机”到“真投案真悔过”,从“侥幸心理妄想逃避”转变为“信赖组织和盘托出”。

迷途知返,拉一把;不知悔改,严惩不贷。我们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事实和纪法是定量,突出态度这个变量,给主动投案的干部以正确出路,对拒不交代问题或以小掩大、避重就轻等企图蒙混过关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或加重处理。

衡阳某县级市市委原副书记唐某某因主动投案向组织交代了问题,上缴违纪所得,认错悔错深刻,最终被给予“断崖式”处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而涉及此案的该市纪委原常委李某某,因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对抗组织审查,最终被采取留置措施,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结果的强烈反差,让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干部明白“主动与不主动,结果大不一样”。查处该案后,2个月内衡阳共有包括3名处级干部在内的6人主动投案,凸显了分类处置的示范带动作用。

2019年以来,全市共有88名干部主动投案,每次主动投案都是一次生动深刻的教育。我们对这些案例进行整理和分析,并将之运用于审查调查实践中,为问题干部指明出路,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作者:湖南省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