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祁东:做好“加减乘除”文章 破解涉贫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 2020-07-23 09:55:35
来源:三湘风纪网??访问数:


今年以来,祁东县纪委监委运用“加减乘除”法,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动态清零。截至6月30日,全县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200件,除6月份新收的7件外,其他193件全部办结,基本完成清零目标。

一、在群众满意上做加法。一是畅通渠道,让群众有话能说。畅通来电、来信、来访、网络等举报渠道,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活动,让信访群众有话能说、有苦能诉、有气能消。二是有访必核,让群众有诉能理。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实行有诉必理、有访必核、有案必查。上半年,祁东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43件,已办结36件,党纪政务处分22人。三是排忧纾困,让群众有难能解。今年以来,扶贫领域退还群众资金45.96万元,帮助群众解决安置房、生活最低保障等困难23起,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在信访存量上做减法。瞄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动态清零目标,多措并举化解信访存量。一是实行“大包案”。清底梳理出25件重点越级访、重复访,由联点和分管的县级领导、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属地领导共同包案化解,截止6月底,已全部办结。二是开展“回头看”。对未息访的涉贫信访问题开展 “回头看”,推行“三不限”,即不限原有调查结论、不限是否结案、不限新老问题,一律重新核查。三是打响“攻坚战”。推行“全员培训、全力接访、全委办信、全部起底、全面覆盖、全面提升”“六全”工作法,推动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动态清零。

三、在办理质效上做乘法。按照又好又快的要求,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一是优先核查。对涉贫信访问题坚持优先办理、限时办结,严防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中出现不作为、慢作为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二是提级办理。对群众反映强烈和上级纪委交办的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祁东县纪委监委采取提级办理。上半年,县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三是全程督办。县纪委发放督办函10件、现场督办15次、电话督办18次,下发办理情况通报6期,督促信访举报件承办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并上报相关材料。对办理力度的,需书面报告说明原因并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四、在源头治理上做除法。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惩治与防范兼顾。一是重视初信初访。对实名举报的扶贫领域初信初访,信访调查前与信访人签订《双向承诺书》。对处理初信初访问题责任不落实,导致群众重复上访或越级上访,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 ,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二是改进干部作风。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1-6月,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件,立案5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三是深化以案促改。向案发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促进出台完善了《祁东县产业扶贫专项资金使用风险防控管理办法》等制度。制作拍摄并巡回播放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激浊扬清在祁东》。(祁东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