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蒸湘:三措并举 助力扶贫领域信访清零

发布时间: 2020-09-17 17:13:49
来源:三湘风纪网??访问数:

为严格落实《决战决胜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要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蒸湘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三措并举助力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行动。

一是积极研判加强处置。建立扶贫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台账,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分析研判、快速分流处置。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确保问题线索不遗不漏、流转轨迹清楚。2018年1月-2020年8月27日,蒸湘区纪委监委共受理扶贫领域群众信访举报2件,1件已信访了结,1件正在核实中。

二是主动下访化解苗头问题。坚持开门接访和主动下访相结合,领导班子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固定时间在区纪委信访接待室接访群众,牵头组成督查组主动上门走访,直插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发现并解决问题。2020年针对扶贫领域,区纪委监委成立16个专项督查组,上门走访贫困户172户,深入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存在的困难,将扶贫领域信访矛盾化解在成访之前。

三是强化线索摸排管理。持续发挥巡察利剑和“互联网+监督”平台作用,主动深入村组、社区一线查找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着力查找扶贫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加强对扶贫职能部门的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的执纪监督、广大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广泛收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蒸湘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