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雁峰区:“三举措”助推办信接访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0-09-21 12:52:35
来源:雁峰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今年以来,雁峰区纪委监委从引导、处置、反馈三个方面狠抓办理质效,严把监督执纪“头道关口”,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宣传引导,按下检举控告“导航键”。通过多种方式,尤其是印发“红绿蓝”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三本手册,向辖区内党员、群众宣传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的受理范围、受理渠道、处理程序、权利保障等内容;把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受理告知、结果反馈,以及对诬告陷害的严肃处理等规定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负责任地检举控告,进一步提升检举控告的客观真实性。

细化问题处置,按下信访办理“快进键”。根据一般、重点、复杂疑难等特点对信访件进行筛选,细化区分重点工作、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的信访举报件,尤其是反映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举报问题等方面的举报件,优先办理,明确规定办结时间;同时,实行领导挂牌督办,严格落实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做深做实反馈,按下群众满意“确认键”。严格落实“受理、过程、结果”三反馈制度,搭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在受理信访举报初期,告知举报人具体承办部门、办理时限以及举报人的权利义务等事项,给举报人吃下定心丸;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举报人联系,听取举报人的意见,解答举报人的疑惑,并告知信访件办理进度,让举报人放心;办理结束后,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第一时间向举报人反馈调查处置结果,听取举报人意见并解答疑惑,真正让群众满意。

今年1-9月,该区纪委监委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40件,同比下降41.2%,成功化解“三多”信访件3件,办信接访工作成效显著。(雁峰区纪委监委 谭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