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衡南:开展“四大”行动 打通民生“堵点”

发布时间: 2021-05-18 10:37:37
来源:衡南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衡南县纪委监委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通起来,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信访举报积案大清理、大办结、大化解、大提升行动,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打通民生“难点、痛点、堵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3月份以来,已成功化解信访举报积案55件。

大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对2020年以来中央纪委、省、市纪委下转件进行大清理,对照办理要求,核实信访举报台账,全面精准摸清信访举报底子,做到举报人与被举报人的基本信息、反映的事实、核心诉求、矛盾积怨、办理结果等情况详实具体。按照“一案一档”的要求,登记造册归档,建档台账包括案件名称、包案领导、承办部门、承办负责人、办结时间、办理结果等,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心中有数。

大办结,实施攻坚清零。大力开展百日攻坚清零活动,力争在5月底前实现信访举报积案清零。领导包案办信。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信访举报积案包案负责,对所包的信访举报事项经常性听取责任单位汇报,组织研究制定具体处理措施,全面掌握情况,全程指导督促。整合力量办信。按照“一个问题一个专班”的思路,整合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工)委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合力攻坚。多管齐下办信。采取带案下访、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研访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把握信访举报实情,找准矛盾症结,依纪依法处理,做到“办一件、清一件”,确保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大化解,强化源头治理。将信访举报工作与该县推行的“屋场恳谈会”制度有机结合,建立“屋场恳谈会+回访”工作机制,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对复杂疑难信访举报事项,通过“屋场恳谈会+回访”形式,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从政策法规、人文关怀角度予以疏导教育、帮扶解难,消除认识误区、消除对立情绪,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遏制信访举报增量。

大提升,完善长效机制。建立“一个线索、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积案化解机制,通过召开案件分析会、实地走访、纠纷排查等方式,找准问题根源,对症下药,综合施治。健全领导包案化解积案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通报督办制度,每月汇总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对未按期限要求办结的信访举报件及时提醒督办。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将考核结果与精品案件、办案能手评选以及信访举报工作年度考核奖励相挂钩,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建章立制,狠抓落实,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衡南县纪委监委 欧阳帅 刘小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