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信息速递 /

祁东县:坚持“三抓三促”,推进“三湘护农”

发布时间: 2023-12-27 17:30:16
来源:祁东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今年以来,祁东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纪委安排部署,紧盯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锚定目标、紧扣重点,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坚持“三抓三促”,推动“三湘护农”工作走深走实。

一、抓清单式监督,促工作责任落实。一是厘清责任清单聚合力。认真梳理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各项考核任务,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将8项考核任务进行详细分解,明确各项任务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单位),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委巡察办(组)、各乡镇(街道、管理处)纪(工)委认领任务,责任到头,形成了责任清晰、执行有力的监督工作格局。二是细化任务清单明方向。突出重点、科学统筹,梳理10项监督内容,24项监督重点,制定印发监督工作清单,分节点推进“一领域一专题”集中治理,县纪委监委根据任务清单拉单挂账,靶向监督,精准督促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建立负面清单划“红线”。结合“入村亲农”调研督导,建立16项负面清单,将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工作纳入绩效评估的重要指标,对工作推进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抓点线面结合,促全面纵深推进。一是驻场监督、“解剖麻雀”,从点上破题寻策。在全县选取王兴村、仁赋村、枧桥村3个村开展驻场式检查,把监督“探头”深入田间地头。组建工作专班,运用“听、谈、查、督”四步工作法,进行跟进式监督检查,推动整改问题26个,移交问题线索5条,确保“驻场式”监督不走过场。二是突出重点、紧盯“五子”,从线上分域推进。紧盯农民“钱袋子”、农村集体经济“家底子”、涉农项目资金审批分配“印把子”、农民耕地“命根子”、村级组织建设“一班子”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压实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主体责任,分别开展专项治理,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共发现涉及惠农补贴资金方面问题8个,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方面问题16个,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26个,督促限期整改。严肃查处了我县灵官镇等5个乡镇存在部分适度规模经营者虚报种粮面积违规获取稻谷补贴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组织处理77人。三是协同联动、高效协作,从面上综合治理。依托“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管理处)纪(工)委+县委巡察办(组)”多方协作联动监督机制,针对痛点堵点开展监督,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合力。在全县开展拉网式早稻种植面积核实工作中,县乡两级纪委协作配合,高效推进,严查虚报、谎报数据等问题,及时堵塞了惠农资金监管漏洞。

三、抓系统化施治,促治理提质增效。一是查办案件开路,形成有力震慑。把查办案件作为最直接、最有力的监督,对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典型问题,由县纪委监委进行提级查办。今年以来,乡村振兴领域立案29件,给予处分69人,追缴资金213.85万元。二是打好制度“补丁”,补齐制度短板。建立健全“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建章立制”的监督闭环机制,推动问题单位查漏补缺、落实整改,打好制度“补丁”。制订出台《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的实施办法》《祁东县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将监督成效转化为制度成果。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守住纪律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