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信息速递 /

衡南县:多维联动培育清廉家风

发布时间: 2023-12-28 16:34:35
来源:衡南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衡南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以清廉家风建设为着力点,坚持统筹联动、文化触动、典型带动,构建资源共享、力量共融、精品共创的全社会积极参与家风建设良好局面。

一是统筹联动,“廉洁阵地” 引领清廉家风。县委统筹谋划,将家风建设作为重点推进内容,明确挖掘整理一批优秀家训家规、开展系列家风文化活动等5项工作任务和3个牵头部门。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县直职能部门、乡镇(街道)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深入实施本土家风元素挖掘、家风阵地建设、清廉家庭培树“三大工程”,推动家风建设与清廉建设、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建成了以“一门四忠烈”归园、罗亮泗铜像纪念广场、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根据地旧址3个市级廉洁文化示范基地为中心,辐射衡南县廉洁文化基地、王家巷非遗文化街、望月路廉洁文化街、江雪书屋等144家风文化点,构建了富含本土特色的家风文化矩阵。各乡镇、各单位每年组织开展1次以上的现场家风教育,切实发挥廉洁文化阵地的作用。今年以来,该县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已接待党员干部89批6000余人次,接待群众5万余人次。

二是文化触动,“乡土廉话”浸润清廉家风。充分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家风元素,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让本土家风焕发时代新声、走进千家万户。整理“衡阳第一家”王氏宗祠等8个本土宗祠35条优秀家规家训,编印《湖湘文化中的衡南家风》书籍;精选细筛当地“一门四忠烈”“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战斗英雄”罗亮泗等革命先辈的家风故事,拍摄《信仰》《传承》家风微视频,编排《信仰的力量》《提亲》《孝》等家风文化作品,用喜闻乐见的“乡土廉话”让清廉家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本土特色,创新家风建设活动载体,在重要节点举办“巾帼倡清廉”“清廉童谣扬校园”“清风揽明月·廉洁话中秋”等“家风养廉·文化润廉”十大主题活动。以渔鼓、剪纸、书法、绘画、摄影、灯谜等形式,深度提炼家风品牌的核心价值理念,让家风文化融入干部群众日常生活。

三是典型带动,“最美家庭”传播清廉家风。充分发挥“最美家庭”、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聘请一批清廉宣讲员,通过专题宣讲等平台分享他们的家风故事,传播清廉家风。组织“全国最美家庭”成员何芳静分享家风故事,赠阅其编撰的《新春佳节话家风》5000余册。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清廉家风”进社区宣讲、“清泉好家风”亲子读书等家风主题活动135场,让好家风“飞入寻常百姓家”。发挥家风淳化民风社风作用,将家风建设深度融入清廉村居、清廉屋场建设,各村组定期召开家风建设屋场恳谈会320场,以“家风评一评、家训晒一晒、家事理一理”,以及“好媳妇”“好家庭”评选,引导群众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