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衡山:念好“三字诀”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发布时间: 2020-12-21 08:56:48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规范严谨的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做好换届工作。”日前,衡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宁俊祺在岭坡乡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调研时提出明确要求。

为认真做好村、社区换届选举监督工作,衡山县纪委监委纪委聚焦关键环节,紧抓时间节点,全程监督亮剑,念好“早、畅、严”三字诀,确保换届工作扎实有序稳步开展。

谋划部署突出“早”,下好监督“先手棋”。结合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点多、面广、量大、选情复杂等因素,提前部署,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监督指导工作专题会议》,出台下发了《关于向乡镇派出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监督指导组的通知》,成立换届选举工作监督指导领导小组,下设12个监督指导组,对12个乡镇的15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指导。

举报渠道突出“畅”,架好民意“连心桥”。构建完善“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信访举报网,及时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来信来访地址及举报网站等举报平台,畅通党员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动态掌握社情民意,及时消除隐患。同时,严格信访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安排专人受理涉及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问题,对涉及村级换届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

追责问责突出“严”,念好纪律“紧箍咒”。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衡阳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十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严肃查处换届选举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对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公开通报曝光。注重发现解决带有普遍性、苗头性的突出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现行,特别是在换届中“村霸”和具有黑恶势力性质的行为,坚决依法铲除,绝不手软。(衡山县纪委监委 欧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