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南岳:传承千年文脉 涵养清廉家风

发布时间: 2021-06-18 15:55:14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6月17日上午,南岳区祝融街道岳庙社区家风家训馆正式开馆,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廖勇为其揭牌。这是南岳区推进廉政文化教育全覆盖,引领廉政文化“新风尚”,弘扬好家风家训,传播乡风文明重要举措。

南岳区在开展“清廉南岳”建设行动中,注重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围绕南岳旅游特色做实廉洁文章,充分挖掘南岳深厚的廉政文化底蕴,不断创新传播方式,让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小区、进家庭,让广大居民在潜移默化感受廉政文化的熏陶。

家风建设作为“清廉南岳”建设一项重要内容,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让广大居民树立家国情怀,传递文明奥区文明家庭正能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在家庭生根中起到重要作用,形成了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浓厚氛围。该区充分利用微信监督服务群、村村响大喇叭、广告宣传海报、LED显示屏、广场荧幕等媒介扩大廉政文化受众范围,线下线上齐发力,把“廉洁清风”吹向千家万户,吹向人们心中,汇聚千家万户力量,形成了社会各界倡“廉”,人民群众爱“廉”浓厚氛围。

祝融街道岳庙社区坐落于南岳古镇中心,文化底蕴深厚,社区很多居民家中都有历代传承的家规家训,这些家规家训或引经据典、或平铺直叙,教育后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注重修身齐家,立德树人,为社风民风的不断进步发挥着积极作用。岳庙社区家风家训馆精心收集整理了历代先贤、湖湘名人、国家领袖、当地居民的好家风、好家训,分为四个展示板块,利用书法的形式进行展现。

“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劳动致富勤俭持家,不义之财分文不取……”在家风家训馆里,既有湖湘文化代表人物经典语录,亦有普通居民的家训家规。一幅幅“家风家训”书法作品传递着敬尊长、正心术、端人品、勤读书、笃勤俭等内容,鼓励和倡导大家树立好学风、好家风、好政风。

“家安天下稳,家和万事兴。好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是推动社会进步的精神力量,我们要让好家风这个‘传家宝’代代相传!”南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廖勇表示。(南岳区纪委监委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