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以评促学、以查促改……雁峰区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

发布时间: 2023-12-06 08:24:33
来源:雁峰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本次评查通过逐案逐项计分,共评选出优秀案件7件……”“徐某某案的调查报告引用条文没有具体到款项,被调查人的意见签署不规范……”近日,雁峰区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通报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前期开展情况,推动案件承办部门红脸出汗,倒逼案件质量提升。

如何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以评促学开展好案件质量评查,以查促改运用好评查结果是“关键一招”。今年以来,雁峰区纪委监委以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从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3个案件质量评查小组,采取“1名办案骨干+1名年轻干部”的边评边训方式,针对近5年的“4类重点案件”开展案件质量交叉互评工作。

“通过参与此次案件质量评查,感觉自己收获很多!既有助于发现日常办案中容易忽略的盲点和漏洞,纠正了不良习惯,又加深了对办案程序的学习掌握,提高了自身业务能力。”雁峰区纪委监委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既查清“病症”直击痛点,也开出“药方”指明方向。雁峰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梳理列出详细补证清单,以专题通报、当面告知等方式,及时反馈至相关案件承办部门,指导督促逐条逐项整改。在此基础上,针对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等方面共性问题,该区纪委监委严格实行“一案双预审”机制,要求镇(街)纪(工)委、派驻机构自办案件在正式移送审理前,须经联系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两次预审”,通过层层“过筛”严把案件审理关,促使办案质量整体提升。

与此同时,雁峰区纪委监委还把案件审理业务知识纳入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通过“周一早课堂”跟进学、“纪法讲堂”系统学、“清风学苑”学习期刊专题学等方式,不断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和高质量办案能力。

“案件质量评查既是对案件查办情况的自我体检,也是对办案人员的实训指导。”雁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评查+培训”机制,将评查工作与业务培训有机融合,推动案件审理质效双提升,确保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精品案”。(雁峰区纪委监委 张兆兴 陈婉清 左溶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