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珠晖区:廉洁齐家成为“必修课”

发布时间: 2023-12-22 15:14:17
来源:珠晖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四盏马灯’传家风》展现江华作为老一辈革命家以身作则,清廉持家的高尚品德,既是一次思想洗礼,更教育我们党员干部要清廉为政、清风传家。”珠晖区一位参加“清廉机关+清廉家庭+清廉学校”综合体宣讲活动的干部说道。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廉洁是社会廉洁的基石。珠晖区清廉家庭建设工作以深化清廉标准为前提,以弘扬清廉家风为主线,以创新活动方式为载体,合力推动清廉价值理念在广大干部群众家庭中落地生根。

做好“家”文章,发挥“廉”力量

为进一步发挥清廉力量,珠晖区清廉家庭建设工作组以清廉家庭“端正信仰、严正家教、纯正家风、树正形象”的“四正”标准为重点,充分做好“家”文章,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积极发挥“贤内助”“廉内助”力量,引导广大干部及家属培树良好家风。

“我的丈夫受党教育多年,又被组织委以重任,作为妻子既要当好‘贤内助’,更要当好‘廉内助’,对他多监督、多提醒,共同守护我们的小家庭。”该区一位领导干部的妻子在参加“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主题活动时发言。

据悉,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妇联联合组织全区“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活动,部分区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配偶50余人参加活动,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家属充分认识家庭助廉的重要性,为共建山清水秀的“清廉珠晖”贡献家庭力量。

“一封家书”廉洁家书优秀作品展是该区在廉洁教育基地湘南学联举办的又一特色活动。活动中共展出区内干部与家属互写的优秀家书8封,家书中积极、乐观、向上的清廉家庭文化,获得在场观看的干部与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讲好“家”故事,激活“廉”动力

为推动清廉家庭建设走深走实、厚积成势,该区聚焦讲好“家”故事,积极开展好家风宣讲进家庭进校园活动。

邀请全国最美家庭成员“中国好人”贺朝阳、抗美援朝云山战斗爆破英雄罗亮泗外孙女王亚琴等,在区级清廉家庭建设示范点衡州路街道新园社区、区实验小学,开展“树清廉家庭 创文明家庭”主题活动暨好家风巡讲。

同时,在市清廉家庭培树点广东路街道荷花坪社区、泉溪村小学等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清廉家庭”阅读经典亲子阅读分享会、家长开放日等主题活动暨好家风巡讲清廉家庭系列活动10余场,累计参加人员5000余人,推进清廉家风吹入千家万户。

积极发挥榜样力量,该区清廉家庭建设工作组深挖全区“清廉家庭”先进典型,提升“最美家庭”品牌的影响力。

截至目前,全区评选区清廉家庭18户,市清廉家庭2户,省最美家庭1户。其中获评省最美家庭王溢珅家庭的廉洁故事《一块长了“毛”的蛋糕》被市好家风宣讲团在全市十二个县市区宣讲。

筑牢“家”防线,丰富“廉”载体

积极探索建立“清廉机关+清廉家庭、清廉学校+清廉家庭、清廉物业小区+清廉家庭”等清廉综合体模式,整合力量和资源,延伸清廉建设广度深度,打造清廉单元建设新亮点。

区清廉机关、清廉家庭和清廉学校工作组在酃湖乡上托小学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家庭+清廉学校”综合体宣讲活动,通过打造清廉“全域”建设格局,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此外,该区还将清廉家庭建设纳入家庭教育工作,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共建清廉家庭”“诵廉政家书 创清廉家庭”朗诵比赛、“青心向党·逐梦珠晖”演讲比赛、廉政家书评比等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主题活动,持续营造浓厚清廉氛围。

坚持以红引廉,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在湘南学联廉政文化长廊展示湘南学联成员廉洁家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创作《“四盏马灯”传家风》等廉洁视频,让廉洁文化可观可感可学,进一步促进家教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以德立家,以廉守家,用好‘家’这个最小细胞向全社会输送‘廉’动力,就是要教育和引导领导干部及家属常吹家庭‘廉政风’,念好家庭‘廉政经’,管好家庭‘廉政账’,共同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火墙’。”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谭英、秦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