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衡山县: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23-12-29 16:26:08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今年来,衡山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以案促改作为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进“三不腐”综合发力的重要抓手,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在全县落地见效,充分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今年全县内开展了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效果明显。观看《铁纪护初心 亮剑肃贪腐》《严正家风》等警示教育片,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科局“一把手”等旁听李宇坤、李成华案件庭审、观看职务犯罪庭审视频,“零距离”上好廉政警示教育课。今年共在各乡镇、各单位播放警示教育片60余次,线上线下同步发放通报,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今年共发布通报3期。谈心谈话警示,加强对“一把手”及班子成员的监督,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一对一”谈话全覆盖,对新提任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醒督促其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今年县纪委监委开展任前集体谈话3批次、廉政谈话360余人次。

以案促建,健全完善制度。针对典型问题和案件查找制度漏洞,研究监督制约措施,修订完善财务管理、招投标、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县政府印发《衡山县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衡山县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清理清收工作方案》《衡山县预算单位账户清查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衡山县惠农资金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县纪委监委聚焦问题易发多发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全程跟踪督办,推动相关单位做好以案促改。2023年发出纪检监察“两书”23份,督促打好制度“补丁”55项。

以案促治,规范权力运行。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紧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强化监督约束。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影响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查处问题8起,处理处分6人。县委办、政府办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文件20余次,印发《关于做好易鹏飞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党委、县直机关各单位对照方案查摆问题,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县纪委监委印发《全面推进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风险等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文件,各单位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围绕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并针对排查出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通过建立管用、高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将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