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南岳区:“三个精准”搭建青年干部成长阶梯

发布时间: 2024-01-08 12:04:29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我将怀揣初心、忠诚履职,在导师的指导下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用心把故事讲‘好’,把情怀讲‘深’,让廉洁文化和正风反腐可感可悟,将青春力量融入到弘扬主旋律和传播正能量之中。”在南岳区纪委监委近期举行的青年干部学习心得交流会上,青年干部陈孜之在主题发言中说道。

近年来,南岳区纪委监委聚焦青年干部这一中坚力量,探索选育管用全周期培养机制,建立青年干部成长档案,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多岗锻炼、专业训练,加速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精准培养,打好“基础桩”。注重强基铸魂,组织“青廉讲堂”“书香砺初心,奋斗正青春”读书分享活动,引导青年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政治素养;注重先进引领,邀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身边“最美公务员”等作先进典型报告,激励青年干部传承榜样力量;注重结对提升,结合“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目标,探索实行“青蓝工程”“双导师”制,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中层骨干负责带一名“新兵”,在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传,全面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实现教、学同频共振;注重实战磨砺,根据工作经历和个人特点交任务、压担子,让青年干部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处置化解矛盾纠纷,参与案件质量交叉评查,学习对办案安全、程序手续等工作标准,在实战“练兵”中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

精准监督,筑牢“防火墙”。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廉洁关,织密织牢“过滤网”,把岗前廉政谈话作为新任职干部履职前的“必修课”,由主要负责人为年轻干部上好入职“第一课”,强化新进人员的廉洁意识和规矩意识,为纪检监察“新兵”起好步、履好职、尽好责奠定坚实基础;针对年轻干部成长路径特点,在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的基础上,还通过发放负面清单提示卡、《纪检监察干部纪律教育手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材料送“教”上门、组织年轻干部旁听庭审、召开警示教育会等,以案释法、以案明纪,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建立新进人员廉政档案,打造青年干部廉洁从政“身份证”,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廉政家访和廉政测试、签订廉洁承诺书,帮助年轻干部助牢思想防线。

精准考核,用好“指挥棒”。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鼓励年轻干部奋发有为。针对青年干部身处岗位,发展目标,量身定制考核方案,对政治思想、工作执行力及工作作风进行考核。按照“日常考核、综合评价、确定等次”三个步骤进行,由分管领导对青年干部阶段性目标任务和临时交办任务完成自述情况客观准确评价,结合其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自身成长中的现实表现确定考核等次。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直接挂钩,对考核排名靠前的干部优先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对靠后的干部及时提醒谈话,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始终保持青年干部队伍旺盛活力,激励履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