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干工作就要一竿子插到底——《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我市“全国最美公务员”吕晓毛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4-02-27 08:53: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访问数:

2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7版刊发2023年全国“最美公务员”、腾讯体育直播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吕晓毛的先进事迹文章《干工作就要一竿子插到底》,清风衡阳公众号现全文予以转发。

▲《中国纪检监察报》2月26日7版截图


干工作就要一竿子插到底

2月4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发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20名“最美公务员”当选,湖南省腾讯体育直播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吕晓毛榜上有名。当天晚上,大山深处的塔山瑶族同胞纷纷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的发布仪式。

干部群众笑称吕晓毛是个“拼命三郎”,吕晓毛常说塔山是自己的“第二个家”,也正是这些年的“双向奔赴”,吕晓毛带领瑶乡群众奔向幸福日子,带领该乡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乡)、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等多个荣誉。

2019年,正是腾讯体育直播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坚拔寨最吃紧、最关键的阶段,也是偏远民族乡镇最需要人才的时候。这一年的吕晓毛45岁,已经先后在3个乡镇连续工作12年并调回县史志办担任“一把手”的他响应组织号召,克服家庭困难,来到了衡阳市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高寒山区塔山瑶族乡担任党委书记。

吕晓毛常说:“干工作就要一竿子插到底。”让塔山瑶族乡干部曹达印象深刻的是,吕晓毛初到塔山,便带头将自己和其他班子成员的姓名、职务和电话号码在乡政府最显眼的区域公示出来,凡是群众有事找乡里干部,第一时间就可以找到他及分管负责人。

有一天,吕晓毛正在乡政府食堂吃早饭,该乡板角村一名70多岁的老人跑来乡政府大吵大闹。“这是老上访户了,赶快叫村干部把人领回去。”乡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段绵刚摸出手机,准备打电话给板角村党支部书记。“群众的事都是头等大事。作为乡干部,我们理应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吕晓毛赶紧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老人是板角村的贫困户,因塔山地处高寒山区、每年冬季冰冻频发,老人以前就地取材建设的石头房经过冷热骤变漏水渗水严重。

“塔山房子漏水很普遍,乡政府没打防雨棚前,也照样漏水,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在屋顶打防雨棚。”咨询过乡政府的本地工作人员后,吕晓毛了解到,每平米防雨棚价格200元-300元,房屋漏水的也不止老人一户,解决全乡类似的房屋漏水问题,初步估计就要20多万元。面对上任后的第一个难题,吕晓毛二话没说,请老人带着自己一家一家实地查看。了解到板角村的实际情况后,吕晓毛不敢懈怠,带领相关部门走遍了全乡类似老房,第一时间将情况如实向上级部门进行了汇报,多方争取房屋修缮(打防雨棚)资金,终于让这起陈年上访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吕书记很敬业,来塔山不到半年的时间,便带领乡村干部走遍了全乡所有村民小组。”时任该乡扶贫办主任吕柏荣说,吕晓毛经常与贫困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聊家常、问保障、谋脱贫、促振兴,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小问题……

当地人提及塔山,脑海马上便能浮现出“塔山茶”,近年来,茶产业成了塔山瑶族乡的主导产业和村民增收致富的“敲门砖”。但吕晓毛在走访中发现,品质好的“明前茶”供不应求,甚至还有流动商贩哄抬价格、扰乱秩序,而不久之后采摘的“明后茶”经常滞销。如何维护茶叶收摘秩序、促进茶产业良性发展,成为摆在他面前的又一难题。

经过多次深入茶农和茶企调研,吕晓毛探索出“茶企、茶农、村集体”三方订单式保底收购模式,所有鲜叶一律进入村集体设置的市场交易,茶农和茶企供需矛盾得到解决、利益受到保障。

采茶有时间节点限制,乡村要振兴,老百姓要真正富起来,仅凭茶产业的发展还远远不够。来到塔山后不久,吕晓毛到敖头村走访时发现,每年6月到10月村民们都会上山摘蓼叶卖钱。虽然塔山蓼叶品质好、供不应求,但由于整体产量低,大公司不愿意与塔山签订订单,村民采来蓼叶只能低价卖给中间商贩。

既然蓼叶不愁没有市场,那为何不扩大规模、提高附加值?有了这样的念头,吕晓毛立即召集乡村的干部开起了座谈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好主意层出不穷。会后以乡党委名义制定、出台了《塔山瑶族乡关于支持蓼叶产业发展的若干办法》,并通过党建引领,创新探索“党建+产业联盟”和“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在狮园村和敖头村建立2个标准化蓼叶加工厂,在阳山、西江、松塔等村打造近2000亩蓼叶基地。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该乡原本不起眼的蓼叶加速向千万级产业迈进,远销国内外市场。

塔山不仅有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还有别具一格的瑶乡风情。近年来,吕晓毛带领乡党委班子瞄准火热的乡村旅游市场,推动天堂山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西江漂流复漂和东江峡谷提质改造,引进江上人家等高端特色民宿,扶持餐饮、民宿38家,带动糍粑、腊肉、笋干等土特产走出深山。

“没想到绕了这么多圈,入山了还有满格的5G信号。”2023年10月,来塔山瑶族乡西江村旅游的陈先生惊喜发现,深入深山景区打卡、发抖音也不受限,顿觉幸福感满满。

“办好这件事,难度不小,但问题不解决,我心头难安。”说起这“信息高速”如何入塔山之事,吕晓毛是一脸的高兴。

塔山瑶族乡地处南岭山脉腹地,每年都有两到三个月的冰封期,部分村组曾是名副其实的“信息孤岛”,当地群众曾对该问题反映强烈。

吕晓毛带着问题和该乡干部一起,一个村一个村地走访,认真记录和听取群众诉求和建议。同时,身为腾讯体育直播人大代表和衡阳市唯一少数民族乡的党委书记,他多次以建言献策的方式争取省、市、县相关部门支持,相关部门最终克服困难在塔山地区新建6个通信基站。

为了基站能早日投入使用,吕晓毛白天头顶炎炎烈日,带领专业技术人员沿着陡峭山路,走遍全乡所有山头,夜晚入户协调处理占用林地、茶园等用地矛盾。经过11个月加班加点的连续鏖战,该乡终于架起信息“高速路”,电商直播、智慧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也得以迅猛发展。(通讯员 杨逵 何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