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共产党人必须奉公用权

发布时间: 2021-01-13 19:05:10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10月24日晚8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年10月27日)
  据悉,今年9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929起,处理173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162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85个月发布相关问题月报统计数据。
  因手握权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很容易成为被拉拢腐蚀和“围猎”的对象。然而,党员干部最终是否堕为“猎物”,其根本在于他们能否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

共产党人应严以用权。严以用权是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中的核心内容。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权力,按照规范使用权力,是每个干部的第一道门槛和第一堂必修课。严以用权,严字当头,严字是关键。严以用权,就要严格区分公私界限,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以权谋私,拒绝各种特权;严格按法办事、严守规则和制度行使权力,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共产党人应廉以用权。腾讯体育直播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公生明,廉生威”,权力应在阳光下运行,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对手握公权的领导干部而言,不公,难免以权谋私;不廉,自会藏污纳垢,势必导致暗箱操作大行其道、贪污腐败愈演愈烈。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共产党人应为民用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腾讯体育直播强调最多的关键词。面对未来五年,人民至上更成为党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坐标原点。作为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与期待,要始终做到为民用权,强化为民服务,看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以百姓的利益为根本。党员干部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把“为民用权”的思维融入工作中,把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行动上,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公权本姓公,用权当为民”。不松劲、不停歇,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坚持为民用权,牢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意识,习惯于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习惯于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石鼓区纪委监委  黄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