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莫让“小节”毁“大德”

发布时间: 2021-01-14 12:12:25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伸手变得习以为常,变得心安理得,腐败真的就是温水煮青蛙,会让你在贪婪的路上越陷越深,不能自拔。”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剖析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城县住建局原党委书记、副局长姜勇违纪违法案件。经查,姜勇共收受服务对象所送的名烟名酒70余件,购物卡50余张,折合现金319.2万元。

深入剖析姜勇贪腐案件过程发现,在他收下服务对象第一笔“辛苦费”之后,贪欲便像脱缰的野马一发不可收拾,从几百到几万再到几十万,他接下了服务对象一笔又一笔的“报酬”,同时也利用手中权力为服务对象送出了一次又一次的“关照”。从起初收受别人礼品的担惊受怕到后期的“波澜不惊”,姜勇的心理防线在以小恩小惠为始的“甜蜜”陷阱里不断瓦解,最终陷入腐败深渊不可自拔。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纵观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许多“问题干部”都是从一条烟、一箱酒、一场饭局开始腐化堕落,进而在违法违纪道路上越滑越远,难以抽身。如江苏省盱眙县城管局原副局长王小华在落马后忏悔道:“我今天的一切,都是从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到一张卡,再到一千、两千、三千、五千、一万元积累而来的,在金钱面前,我终未能守住底线,日积月累,积少成多,从而铸成了今天的大错。”再如原安徽省铜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赵平在忏悔中说:“刚开始,我对红包比较顾忌,总感到不踏实,在忐忑不安、担惊受怕中收下。久而久之,也就收得心安理得了……”由此可见,一开始的小贪小占看似不起眼,却在思想防线上打开了缺口、留下了暗门,甚至成为日后变本加厉贪腐的导火索。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实践证明,党员干部从违纪到违法,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回顾姜勇、王小华、赵平等人的堕落轨迹,他们也曾是有抱负、有能力、有作为的干部,在蜕变之前也为党和国家做出过一定的贡献。但是,在变质的过程中,他们逐渐丢了初心忘了本,从最初心有余悸的吃吃喝喝,到半推半就的收些礼品,再到心安理得的公然贪腐,正是因为他们对最初小节的放纵,让他们从一次次的小错滑向了腐败的深渊。

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曾说过:“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因此,党员干部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拒毫末之错于千里之外,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来对待,践行“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常敲“慎微”的警钟。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纪法知识学习,转变思想认识,既要有所为,又要有所不为,勤积小善,始终把人民的安全和利益摆在第一位,敢于善于斗争;常去小恶,时刻对标党纪国法、工作职责,勇于自我检讨,始终谨言慎行、慎独慎微,坚决不为“小恶”。(衡山县纪委监委  欧杨林、肖雨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