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莫被“好评”迷惑眼

发布时间: 2021-01-14 15:03:24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担任过江苏省响水县黄圩镇、双港镇卫生院院长的刘某因为一封只有“只言片语,没有具体证据”的举报信而进入纪委监委视野,开始调查时大多数人对他的评价不错,是一个“好院长”。通过深入调查,最终发现了刘某严重违纪违法事实。2019年1月,刘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6月,响水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依法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二年。(2020年12月1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某违纪违法被查处,可以说是纪检监察干部不被好评所迷惑,本着高度责任感进行抽丝剥茧深入调查的结果。通过“好院长”刘某被查这个案例积累反腐经验,明白不能被好口碑好评价迷住眼睛,让像刘某这样的“两面人”侥幸过关,逃避党纪国法惩处。

在查处的腐败党员干部中,有的劣迹斑斑,明目张胆贪腐,毫无口碑可言;有的则如刘某一样,表面装扮得油光水滑,有不错的好口碑。前一种人,对其查处线索很多,只要顺藤摸瓜,就很容易露出马脚。但后一种人,善于伪装,留下的线索很少,而且又有“好评”做挡箭牌,很难露出破绽。“好评”党员干部沦为阶下囚的,刘某不是第一人,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镇辛庄村原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石凤刚被查处时,村里有很多人还为他抱不平,觉得是冤枉了他,也是这位“土皇帝”善于伪装的缘故。对这种涉腐党员干部必须练就“火眼金睛”,才能让其“原形毕露”。

要甄别有好口碑好评价却名不副实的党员干部,首先必须了解他们伪装的伎俩。这些贪腐者在群众中有不错的口碑,一般有着自己的“套路”:如以亲民的态度对待群众,对人客客气气,让人感觉不摆官架子不耍官威;办事讲究内心自行确定的“原则”,面对有风险的感谢费、辛劳费与节日礼品礼金严厉拒绝,形成清廉形象;办一些实事,让单位每年都有一些变化,让人感觉是干实事的好干部;政治敏感性强,善于唱高调,表现爱憎分明,不让人抓住辫子,形成党性强思想觉悟高的错觉。可以肯定,今后也还会有这样两面人存在,个别口碑好评价好的涉腐党员干部在较长的时期也还有生存的空间。

如何让这些“潜伏”的贪腐者无生存空间?笔者认为,一方面,要继续强化廉政教育,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要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监督机制,堵住贪腐漏洞。另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绝不可掉以轻心,要提高对这些两面人的甄别能力,揭开其迷惑群众的面纱,让其暗存的贪腐行为暴露在阳光下,让广大群众看清其真面目。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再狡猾的老狐狸也斗不过老猎手,只要纪检监察人练就老猎手本领,这些“潜伏者”定逃不过法纪惩罚。(石鼓区纪委监委   宋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