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画里有话 | 答好春运疫情防控这道题

发布时间: 2021-01-15 10:09: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访问数:


▲图为北京站工作人员在候车大厅进行防疫提示。 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1月13日,铁路部门宣布,为配合各地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开车前8天及以上退票免费。此举是春运期间应对疫情的必要举措,有利于减少人员聚集,降低通过火车高铁传播疫情的风险。

春运是疫情防控面临的一次大考。春运长达一个多月,是我国人口流动的高峰,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口迁徙”。当前正值适合病毒生存的寒冷季节,国内疫情零星散发与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防控形势严峻。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加大、物流增多,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专家提示,春运期间非必要不出行,如果一定要出行,要关注交通旅游信息、注意错峰出行,全程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密集场所。

为加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倡议“就地过节”,一些驻外大使馆也发布“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的倡议,尽量减少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群众阖家团聚的希冀,再真实不过;但春节期间减少出行、减少聚集的道理,也再明白不过。面对春运疫情防控这场考试,我们需要齐心协力、团结应对,答好这道考题。(行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