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1传102的超级传播警示:做好老年人防护

发布时间: 2021-01-19 11:58: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访问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日前,吉林出现的“超级传播链”受到舆论关注。吉林省卫健委通报,1名无症状感染者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1月6日至11日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活动,目前传播链上已有102名感染者。本次疫情感染人群年龄偏高,最大年龄87岁,平均年龄63岁,七八十岁的有数十位。

而此前,据河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石家庄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民为主,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为主。相关疫情传播事件,再次警示尽快补齐疫情防控中老年人这块短板,对这类人群尤须加以重点关注。

围绕老年人经常性的活动场景,仔细排查防疫漏洞,特别是关注相对隐蔽容易被忽视的活动场所。吉林超级传播事件中,养生馆的培训授课活动,对象主要是老年人。多位疫情防控人员提出,诸如养生、保险、理财等培训场地,往往处于暗处,有的就藏身于居民楼,大量老年群体常聚集听讲座、领取礼品、购买保健品。“一堂养生课,来时领鸡蛋,走时领新冠”,虽是调侃,但令人深思。类似活动是否违法违规,谁来监管,防疫措施有没有到位等,都需要深挖细查。只有加强对类似营销活动的监管,才能防止别有用心之人打着关爱老年人健康的旗号谋黑财,防止活动场所变成“超级传播场”。要有举一反三的思维,对养老院、护理院、宗教性场所等老年人密集区域都应该再排查、再防护,做好重点监测。

针对老年人的特点,要加强对他们的关心爱护,特别要重点加强对他们疫情防控常识和风险意识的普及、警示。一方面老年人体质相对较弱,一些人还患有基础性疾病,属于病毒高危易感人群;另一方面,老年人防控意识相对薄弱,科学防疫知识相对欠缺,改变旧有习惯相对较难。面对疫情,社会和家人都要积极帮助老年人从权威渠道及时获取科学信息,提醒老年人疫情期间减少外出,减少各种聚会。家人或子女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陪伴老年人,讲解新知识。同时,密切注意老年人日常生活状态的变化,关注有无身体不适,以及发热、咳嗽等症状。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多一点细心耐心,让他们更好理解、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

补齐疫情防控中的老年人短板,关乎人情温度、关乎生命至上、关乎防疫大局。对老年人公共生活场所排查、监管再细致一点,对他们生活和精神上的需求关注再多一点,防疫知识普及再全面一点,坚决防止防控链条“断链”、落下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坚决避免类似吉林的超级传播事件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