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破解“围猎”关键需要自身硬

发布时间: 2021-01-20 08:39:38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43岁的原西藏国盛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020年6月,经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李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李宇长期纪律意识淡漠、自我放纵,沉迷于灯红酒绿的应酬中,一步一步落入了老板兄弟围猎的陷阱里。(2020年11月25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李宇,作为年轻有为的党员干部,被组织寄予厚望,本来前途无量,但最终倒在那些老板兄弟“围猎”陷阱中,这对于众多年轻的党员干部无疑是教训也是警钟。为官者,不论官职高低,哪怕是小小的“芝麻官”,要想不被“围猎”成为别人的猎物,就必须具备破解“围猎”的本领,而练就这种本领关键是自身的强硬,能够百毒不侵,让围猎者无果而终。

像李宇这样根正苗红的年轻干部,又受到各级官员的特别关怀,耳濡目染,按理说他在仕途上哪些该为哪些不该为心中应该是有一杆准秤的,对于围猎之辈的目的是应该有预见的。但遗憾的是,李宇心中没有是非这把准秤,对围猎者的真实目的不能预见,最终成为别人的猎物。为何会这样?答案只有一个,自身不过强硬,本身携带“病毒”,让“围猎”者有机可乘,诚如民谚所言“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李宇的堕落,再次证明自身不硬携带“病毒”,迟早都会成为的“猎物”。

分析李宇踏进仕途的人生轨迹,不难发现其身上“病毒”不少,而且随着职务升迁,其毒性也跟随疯狂扩张。对组织的关怀呵护不是当作厚望与动力,而是骄傲资本;遇事凭感觉、谈事凭心情,听不进下属半句意见建议,自以为是;贪图享乐,生活奢靡,追沉迷于灯红酒绿的应酬中,“三观”严重歪曲;自我意识膨胀,在各种曲意逢迎中越来越飘飘然,与老板称兄道弟,乐在其中当“大哥”,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如此带“病”为官,被各类心怀鬼胎的老板们当作猎物“围猎”也就成为必然。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年轻党员干部要避免重蹈李宇堕落覆辙,就必须苦练廉政内功,不忘初心,凡事三思而行,增强自身免疫力,不让“围猎”者有机可乘。

守住纪律底线。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有更高的思想觉悟,必须有坚定的信仰,必须有正确的政治站位,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严守各项纪律。用腾讯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头脑,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教导我们:“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治党的治本之策。”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其内涵,日日对照党纪政纪“三省吾身”,坚决将违纪违规言行消除在萌芽状态。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组织负责。

不慕荣华富贵。前途无量的年轻党员干部倒在老板们“围猎”陷阱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爱慕虚荣,向往荣华富贵。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与虚荣心绝缘,必须克制个人欲望,否则必定会被心术不正之辈视为猎物进行“围猎”。作为领导干部,从走上领导岗位那一刻起就必须懂得取舍之道,不能戴着假面具为官,表面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暗地放纵私欲,将纸醉金迷灯红酒绿前呼后拥的奢靡生活奉为圭臬。

谨慎交友。党员干部交友时要分清谁是为友谊而来,谁是为利益而至。切记“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党员干部需要结交朋友应是君子而非小人。那些不惜一切手段与代价与领导干部套近乎攀关系与领导称兄道弟者,绝不是君子。面对小人甜言蜜语与糖衣炮弹,必须果断拒之门外,否则就无异于在自己人生路上埋下地雷,李宇就是这样埋雷者。谨慎交友,不让“围猎”者有漏可钻,才会保持清廉之身。

打铁永远需要自身硬,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动摇,不做金钱美色的俘虏,再狡猾奸诈的“围猎”者也是徒劳。(石鼓区纪委监委  刘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