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莫让吹捧吹走了初心

发布时间: 2021-01-20 08:51:35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他们没事就喊我吃喝玩,在各种场合恭维有加,随着与他们的一场场吃喝,在他们一句句吹捧中,我的自律、警觉慢慢飘走了。”2020年5月,湖南省石门县人民检察院公诉室原主任樊荣因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受贿罪等,站上了被告台。一个“飘”字,真实地诠释了樊荣从一名公诉人堕落为严重违纪违法的“被告人”的滑坡人生(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回顾樊荣人生轨迹,他也曾是一个心怀法治信仰,严于律己、坚守原则的法律工作者。他出生于父母均是共产党员的家庭,从小就被教导做一个正直的人,个人工作能力也非常突出,2016年还被评为“湖南省最美青年卫士”。面对请托办事者,亦会严词拒绝,还曾教育同事说:“我们是行走在黑暗边缘的人,走错一步是黑暗,走对了是光明。一定要经得起考验和诱惑,不要走偏,扎进黑暗中。”让人唏嘘的是,这样一位正直优秀的人最终还是在一群司法掮客的围猎中,在句句恭维吹捧中走向了黑暗。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类似樊荣这样被吹捧吹走了初心的干部不在少数,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兴大搞“一言堂”,在吹捧和虚名中忘乎所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水利局原党组副书记、局长欧珠在不法商人对自己前呼后拥中迷失了自我;浙江省岱山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俞福达在“弟子圈”中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弟子”们的吹捧和服务……他们都曾立志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但却善始难善终。为何呢?不过是少了对信念的坚定,对初心的坚守,贪心起,腐虫生,才一步步走入了围猎者用恭维吹捧布下的迷魂阵,用金钱美色设下的糖衣炮弹陷阱,最终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任尔东西南北“吹”,初心不动安如山。广大党员干部当从樊荣等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始终保持自律和警觉,不在吹捧的蜜罐里飘飘乎,不在钱色的糖衣炮弹里昏昏然。“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古人云“慎独”,今人说的“初心”,就是一面助我们抵御各种各样的诱惑的盾牌。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做定海神针,捧好抓紧“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莫让它被歪风吹走了。(衡山县委巡察办 邬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