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党员干部岂能拿公权送人情

发布时间: 2021-06-15 16:39:15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2011年,天津市河北区建昌道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冯绍洪,明知王某某家庭不符合条件,仍违规审核通过其低保申请。导致王某某一家违规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等困难补助共计13.5万余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15日)

冯绍洪在查证王某某家庭违规享受低保属实的情况下,仍继续向其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就这样,碍于情面,一份违规的低保申请,在层层审批中畅通无阻。冯绍洪慷公家之慨送人情,最终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2020年1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无独有偶,用公家的权利“顺”自己人情的还有常德市青峰煤矿劳资科原科长肖某军,在儿子婚期将至之时,他们家计划给女方10万元的彩礼,肖某军考虑到两位亲家没有工作,也没有购买保险,就把青峰煤矿灵活就业人员购买社保的优惠政策当成“彩礼”送给了自己的亲家。冯绍洪、肖某军的违纪事实告诉我们,如果“公”与“私”两个口袋分不清,就会把公权用于满足私欲、私利、私心,在物欲横流中迷失初心、忘记使命,最终走上违法乱纪之路。

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都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内容,与老百姓利益切身相关,理应按照民主决策程序执行。但在政策落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出现为熟人破例、为交情让路等行为,甚至有的地方形成了“上行下效”“你通融我通融”的潜规则。拿公权送人情,表面上看是碍于情面、放不下面子,但归根结底还是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不知敬畏、不明底线、不守规矩。这些行为不但损害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也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情”本是人与人之间纯粹、美好的情感。但党员干部的人情是建立在对纪律的敬畏之上的,而并非庸俗化的不讲原则,想帮就帮的“私情”。正如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所要求的:“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古人说:“治官事则不营私家,在公门则不言货利,当公法则不阿亲戚。”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边界”意识和“红线”意识,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的关系,舍得下情分,拉得下面子,在人情之中有原则,于交往之中讲政治,莫让私人情感凌驾于公权力之上,做到制度面前一把尺子、一个标准,所有人一律平等,才能切实让好政策惠及更多需要保障的群众。

作为党员干部,不但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也要把百姓当亲人的深情。不要把“人情”变成自己违法乱纪的借口。“情”字本无错,对党员干部来讲,情要要用到“对”处,用到“真”处,才能成为不负党和国家、不负人民的好公仆,才能成为不负家人、朋友的“有情人”。(衡山县纪委监委  赵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