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执纪者必先律己

发布时间: 2021-06-15 16:46:17
来源:衡阳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据两省纪委官网通报,4月23日,岳阳市人民检察院原正处级干部付仲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岳阳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6月2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原一级巡视员、佳木斯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高伟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曾指出:“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像付仲秋、高伟利这些“执纪者”到“违纪者”的蜕变,损失的不仅是自己的政治前途和自由,更是损害了群众对“执纪者”的信任,失去了党心、民心。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一些“执纪者”认为自己干的就是监督的活,是替党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力。极个别领导奉行所谓的中庸道讲究“人情味”,对有问题苗头的执纪干部也往往管的很松,最终害人害己。这些例子无不在告诫着我们特别是纪检干部,不能搞“一家亲”,要监督别人,就必须先对自己“更严格”。

常言道,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纪检干部手中的权力也不例外。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曾先后几次在纪委全会上提出“谁来监督纪委”、解决好“灯下黑”、纪检机关“清理好门户”等问题。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概括起来就是忠诚干净担当,这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具体化,更是对纪检干部提出的要求。每一名纪检干部都应当将这些要求记于心、践于行,严字当头,做出表率。所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尤为重要,严格监督才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纪委的权力不被滥用。

己正方能正人。事实证明,纪检系统并非百毒不侵,清除系统“毒瘤”刻不容缓,是打造反腐铁军的需要,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举措。自己都做不到刚正不阿,又有什么理由和底气要求他人,又怎能执纪问责?作为纪检人,我们要深刻的认识到这点,加强自身学习,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锤炼党性意志坚定,因为唯有党性更加坚定、自我要求更严、工作标准更高,才能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不被他人围猎,执纪监督问责才会更有底气、更加硬气。(衡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