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红头文件岂能如此“儿戏”

发布时间: 2021-06-16 16:43:36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针对受到舆论关注的“长沙一红头文件现低级错误”一事,近日涉事单位主体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通报回应称,文件属实。5月18日,长沙市纪委监委对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事件启动问责,其中对3名领导责任人分别作出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2名直接经办人作出政务处分并调离现任工作岗位,1名经办人受到批评教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月18日)

根据网传图片显示,这份红头文件是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市民提出申请公开长沙市岳麓区钰龙天下小区整体及各地块历次规划条件修改或变更详情的回复。回复称,该机关并未检索到钰龙天下小区的相关情况,并称“本机关不是您所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且这句话还被重复了一遍。文件里还写到:“建议您向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信息公开”。而文件的落款和印章却正是“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此事在网络引发热议,由于在办理过程中经办人和相关责任人工作不细致、不认真,出现严重工作失误,导致答复内容与答复主体自相矛盾、文字重复等严重错误。“红头文件”岂能如此“儿戏”,自己有失颜面事小,政策被误传误导,导致落实不到位事大,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与执行力。

“红头文件”不仅代表其部门的形象,更关乎政令成效。我们都知道,一般的信息宣传稿件,都要实行三审责任制度,需要对稿件进行仔细校对,认真修稿,以提高稿件质量,避免一些低级错误,才能在网络媒体公开发布。相比较,“红头文件”比信息宣传稿件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现在出现此般错误,暴露出了当前部分公职人员服务意识淡薄、工作责任心不强等突出问题。不得不说,这些行为如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时制止,就会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纪律权威。

公文要严谨,政务无小事。然而现实工作中,像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这种低级错误的并非个例,如之前被网上曝光的,一份盖有山东省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章的落实情况报告引发网友围观热议。其中一处错误就是把莘县县委书记王峰的名字误写成“汪峰”,还有标点符号、上报数据也存在错误。又如陕西神木县落款为县委宣传部的标语上竟出现“爱国爱家,爱我长沙”;郑州金水区房管局大门口“创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栏”上赫然印着“人文宝鸡,活力宝鸡,和谐宝鸡”……试问这样连对行文、宣传标语都如此敷衍的工作作风,又如何能为百姓解决困难?如何真正满足群众需求?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党员干部形象和工作作风。党员干部的作风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前途。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是到了时代发展的紧要关头,越不能松懈。首先,要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炼,用党章党规纠正不良作风,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时时、事事、处处“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其次,要用好网络媒体的曝光作用,让得过且过、尸位素餐的“慵懒散们”无所遁形、混不下去。对工作作风漂浮的违纪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反复敲打,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最后,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营造一种支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干部履职和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在干部管理上真正“严起来、落下去”,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衡山县纪委监委 赵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