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良好家风是送给子女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 2021-06-16 16:46:29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由于忙着“捞钱”享受,黄继宗夫妻对子女缺乏关爱,在补偿心理的驱使下,二人对子女溺爱无度,毫无限制地用金钱满足子女的高档消费要求。因为经常给孩子钱花,于改香和子女的关系日益紧密,使黄继宗成了家庭中的“圈外人”,不甘心的黄继宗也开始通过给子女更多的钱与妻子“斗富”“争宠”。夫妇俩互相攀比,对子女宠溺无度,在一味“买买买”和“花花花”中养成了子女花钱大手大脚、奢靡任性的恶习。(5月19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剖析了甘肃省平凉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严重违纪违法一案。案件披露了黄继宗夫妻畸形的亲情观,夫妻俩误认为自己的溺爱纵容是弥补亲情亏欠的有效方式,为了在儿女面前相互“争宠”而采取“斗富式”育儿的奇葩做法让人唏嘘不已。

古人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富贵传家,不过三代。”从司马光告诫其子“有德者皆由俭来也,俭以立名,侈以自败”到焦裕禄立下“书记的女儿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一代伟人,还是党的优秀干部,好的家风会让孩子“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让家人终身受益。而像黄继宗夫妻之流,对于子女培养只注重物质享受,而忽略精神传承,最终只会害人害己、身败名裂。

清廉传家惠久远,家风不正遗祸患。对比物质财富和功名利禄,良好家风才是领导干部送给子女的最好礼物。近年来,党和国家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中,均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第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指出,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对党员干部而言,好的家风既是砥砺理想信念的“磨刀石”,更是抵御“围猎”的坚实“防火墙”。家风正,子孙兴,为官者留给子孙后代的良好家风,可以让后代行走世间有来自家的底气,面对诱惑更有定力。

传承好家风,党员干部首先就要做到言传身教,正人先正己。党员干部要有“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清廉,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考验,让自己的一言一行释放正能量,一举一动树立好榜样,从而避免“后院起火”。其次,传承好家风,还要管好身边人。党员干部要多动“婆婆嘴”,要从小处细处严格约束家人,常教育、常提醒,防止“后院”被别有用心之人打开缺口。

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要让良好的家风浸润每个家庭,以好家风培育好党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支撑起海宴河清的政治生态,让真正的“传家宝”在我党这个大家庭中代代相传。(石鼓区纪委监委  赵尹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