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廉政网评 /

让新时代好家风润泽湖湘大地

发布时间: 2024-01-30 08:47:07
来源:湖南日报??访问数: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尤其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周敦颐、王夫之、曾国藩、左宗棠等就是其优秀代表人物。在这片“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的红色土地上,涌现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革命先辈,以他们为代表的湘籍革命家共同书写了“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书”的辉煌。湖湘家风镌刻着湖湘文化的深深烙印,彰显了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特质,其蕴含的传统美德、红色基因,是三湘儿女安身立命的文化根脉。中共湖南省委要求,新时代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要以腾讯体育直播文化思想为根本遵循,做好“两个结合”文章,从湖南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汲取深沉持久的精神养分,引导党员干部以好家风促好作风,以好作风引领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为此,湖南省纪委监委组织编写了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辅导读本《正家》。全书以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为引领,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围绕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四个方面,突出“红”“廉”底色,集中展示了三十四个湖湘古圣先贤、革命先辈、英雄烈士家庭(家族)、当代楷模,以及耕读传家典型村落的好家风故事。这些典型不仅体现出尊老爱幼、孝悌和睦、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等中华传统家庭美德,还尤为彰显湖湘文化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坚韧不拔的奋斗品格、兼收并蓄的开放胸襟、清廉自守的鲜明底色,成为湖湘家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湖湘家风饱含爱国爱家的情怀。屈原求索殉国、贾谊忧国忧民、范仲淹先忧后乐,是湖湘儿女家国情怀的源流。左宗棠“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胡林翼“忧国如家为己任”。特别是湖湘红色家风中的家国情怀尤为凸显。毛泽东教育弟弟妹妹“先大家后小家,为大家舍小家”,刘少奇“永做人民的勤务员”,任弼时教育子女“成为于中国建设有用的人才”。正如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指出:“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作为修齐治平必修课,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想融入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亿万个小家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湖湘家风饱含相亲相爱的真情。毛泽东对待亲人、故旧一直坚持“三不原则”,左权家信中对女儿的深深牵挂,曾志劝儿孙守本分的深沉母爱。他们用真情大义树起了家风建设的标杆。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用三个“不要”提醒大家:“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这种真情就是温馨温暖的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亲情观,正确处理“公与私”“情与法”“亲与清”的关系,在履行家庭义务的同时,爱亲不溺亲,教亲不纵亲,重真情、尚大义,严防“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决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或职务影响力为亲友谋取私利。

湖湘家风饱含向上向善的正气。周敦颐“爱莲守拙,以诚为本”,贺龙“不为子女搞半点特殊”,胡耀邦“共产党人是给人民办事的,不是给一家一族办事的”,他们的大公无私、清正廉洁,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提供了有益滋养。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清风传家、严以治家,教育引导家人亲友知荣辱、守底线、作奉献、促和谐,把优良家风培育起来、传承下去。

湖湘家风饱含共建共享的格局。黄诗燕“一心只为千万家”,袁隆平“一粒种子温饱千万人”,张谷英村“孝友传家,和睦有道”,他们的大爱无疆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好家风的培育形成和普及推广,需要个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的共同努力,谁都不是旁观者,谁都不能置身事外,党员干部尤为关键。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要带头养成好家风,引领千千万万家庭建设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尚。

省纪委监委领导对本书的编著出版高度重视、精心指导,省纪委监委宣传部、湖南教育出版社对本书进行了审读,各市州纪委监委宣传部对本书的编写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由于编著者能力有限,书中难免有不足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文/《正家》编写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