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微故事】人性使然

发布时间: 2020-12-17 22:37:40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古时有个叫小县令很善于断案,但相貌丑陋,所以经常被人称其“丑公”,笑其跟包黑子一样。

小县令一心为民,不在乎虚名,觉得能与包青天并排其名,反而额外高兴,自然也欣然接受了这个外号。

一天,衙门之外擂鼓宣天,原来是该县两位村民为一块土地的所有权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大打出手。

小县令接案升堂,两位村民各自说了自己的道理,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又没有见证人和田契,这下县令也犯难了。

两位村民见县令没吱声,就你一句我一句的说开了,情绪激动的时候还差点动起手来。

面对两个争执不下的村民,县令灵机一动,厉声说道:“别吵了,天下之大莫非皇土,所以田地都归皇家所有,你们誰也不能独占,本官身为皇家钦点本地父母官,那么你们都要听我的,本官现做如下裁决,将那块地平分,一人一半!”说罢拂袖而去。

堂上衙役面面相觑。

其实,县令并没有走远,而是躲在外头隔着窗隙里偷偷观察堂上情况,他发现两个村民听到裁决后的表现不同;一个怒气冲冲,站在公堂上直跺脚,不肯离去;另一个喜形于色,转身就走。

就在这时,小县令大喝一声:“将那个先走的村民抓起来!”

后经进一步严审,果然是他想硬占别人的土地,之后其人被杖则二十,皮开肉绽!

后来,这事被传开了,众人都赞县令断案了得,师爷问究竟何由?

县令笑道:“人性使然!性直则温,不占非所之利,失利而悲!人贪则奸,思在非其之所有,尽本能之所骗,得利而喜!”(石鼓区纪委 廖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