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卫士手记】封固已久的防护密闭门关上了

发布时间: 2020-12-20 20:16:05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根据纪律检查建议书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我办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有针对性地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制度……”11月30日,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的第十天,石鼓区人防办向区纪委监委上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1月中旬,结合全省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要求和契机,石鼓区纪委监委驻人大纪检监察组对区人防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这次我们主要是对区里现有的人防工程进行抽查核查,同时也对去年巡察发现的人防伪装房屋门面租金上缴不及时问题开展‘回头看’。”在工作部署会上,组长王艳玲明确了本次检查的重点和方式。

第二天上午,我们来到了区人防办,跟主要负责人陈某简要说明了来意。

“要不我带你们去珠江帝景小区看看吧?离这比较近搞得也可以。”工程股股长许某言语里充满了自信。

我和王组长心领神会地交流了一下眼神,许某讲的这个人防工程之前我们去看过,那里的人防设施较完备,维护也较好。

“这样吧,今天我们随便抽查几个看一看。”王组长在人防工程表册上打了几个勾,进行“点菜”式操作。

“这里有几个地方路不大好走,又隔的比较远,你们要不换个地方?”许某眼神躲闪了一下。

“没关系的,就定在那里吧。”

我们来到某小区防空地下室,发现该小区地下车库进出口的人防密闭门怎么推都关不上,仔细一看,原来门脚已被一圈水泥牢牢封住。

“这人防门被封固为打开状态,放这完全当个摆设,万一发生紧急情况群众岂不遭殃?你们平时巡查就没发现这个问题?”王组长质问道。

“小区的居民觉得人防门平时没什么用,为了车辆出入方便,就把它完全固定死了。民用建筑人防工程是平战结合,谁投资、谁受益、谁管理,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办法。”许某一脸无辜地说。

“那你们平时巡查不就走个形式?”王组长眉头紧锁。回去后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区人防办,分管人防工程的班子成员唐某满脸委屈,“我们区级人防办平时巡查主要是看人防设施有没有安全隐患,并没有执法权,只有市人防办才可以向他们下达责令整改书。”

“那你们有把这个情况上报市人防办吗?”王组长追问,几位班子成员面面相觑。

“这个……类似的问题不止是我们城区有,这是普遍现象,所以我们就没有上报了。”唐某急忙解释道。

“人防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平时怎么能松懈大意?立即安排人员把那扇防护密闭门解封!”王组长掷地有声。

为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监督实效,区纪委监委向区人防办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列出问题清单,并提出了建议和整改要求。12月1日,收到区人防办报送的整改报告后我组再次开展了“回头看”。

在整改期间,区人防办对全区人防工程开展了一次全面大巡查,共发现问题和安全隐患10个。目前,区人防办能整改的全部整改到位,区级层面不能解决的已上报市人防办,同时制定《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开发利用管理制度》,为做好人防国有资产租赁管理、防范廉政风险提供制度保障。(石鼓区纪委监委 宋美英 邱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