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追”出来的二十块钱

发布时间: 2020-12-24 10:52:42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访问数:

最近,小区里新开了一家小超市,虽然格局很有现代风,但我很不看好它,因为附近已有很多家超市,包括美宜佳、戴永红这种全国连锁超市,像这样的小超市如何有自信生存?

周五这天下午,妻子打电话给我,让我下班后顺便去小超市把网购的东西拿回家,快递员打电话的时候没人在家,所以就把包裹寄存在那里了。

咦!这家超市还搞代购?我怀疑着。

下班来到超市,这还是我第一次来这个小超市。

听我说明来意,老板从台下拉出一个大塑料筐,里面都是还未取走的包裹,大大小小、红红绿绿。

我找到自家的東西,跟老板道谢,他笑道:“举手之劳。”

我被老板的直爽打动,不买点东西似乎有点过意不去,就在小店里转了一圈,买了几瓶饮料和醋。

我拿出一张一百元结账走人。

刚走出小店几分钟,老板气喘吁吁地跑到我跟前,我有点吃惊,问他怎么了。

老板说,刚找你的钱有张二十的是假币,是他自己不小心收到的,正打算贴在帐台上做警示用的,没想到混在一起了。

我掏出一把钱,问他是哪张,他细细地看着,拿在手里抡了一圈,最后确定一张。

我眯笑着说,即使我发现了,也不知道是在你这换的啊,也找不了你麻烦,而且我还这么多张二十的。

那不行,做人得厚道,不占不贪是我的本性,为了贪你这些钱,我会坏了我的名声的,而且我内心也不安。老板回道,说完打个招呼就回去了。

嘿,这老板为人不错啊,比我领导强,我一边走着一边心里直念。超市虽小,却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得人称赞!(石鼓区纪委监委 廖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