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卫士手记】 “反映失实”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21-05-13 08:23:56
来源:红网??访问数:

近日,衡南县谭子山镇纪委成功处理了一起从“互联网+监督”办公室交办的实名信访举报,虽然举报人所反映的情况失实,但通过我们耐心细致的工作,增进了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对干部的信任、对生活的信心,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我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举报人小郑是一名身患二级肢体残疾的在读大学生,主要反映村干部和派出所工作人员不作为,拒绝为其办理分户手续,导致其无法享受低保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小郑虽是残疾人,但按政策规定低保必须是整户保障,而其家庭条件较好,不属于低保对象,且其本人是在读大学生,没有独立经济来源,不具备分户条件,也不能通过分户纳入低保。

从调查情况看,村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不存在不作为的问题,我心里踏实了不少。但同时一个疑问也在我脑海中升起,小郑作为一个在读大学生,为什么会走上举报之路,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决定通过信访回访与举报人作一次深入交流。

在去往小郑家的路上,我一再叮嘱同行的同志要注意说话语气,照顾举报人的情绪。刚到小郑家时,他眉头紧皱,表情严肃,态度冷淡。倒是郑妈妈比较热情,客气地招呼我们。我们围坐在他家门前的水泥坪上拉起家常,在平和的交谈中,现场气氛渐渐轻松下来,小郑也慢慢打开了话匣:“我是个残疾人,想申请低保减轻父母的负担,开始我去村里找村干部,他们告诉我低保只能整户纳入,不允许‘拆户保’,所以我就想办理分户,但派出所办事人员又说我不符合分户条件,我觉得他们在故意设卡刁难我。”

“你们家的情况确实不符合低保的条件,这个还请你们理解……”我将相关政策对他们母子俩详细解释了一遍。

“我们没想吃什么低保,主要是这孩子从小身体有残疾,觉得自己以后会给家里带来负担,才会有申请低保的想法。”郑妈妈说道。

“可是我这个样子,以后毕业了怎么找得到工作,总不可能让我爸妈养我一辈子吧!”小郑情绪有些激动。

交谈到这里,我基本明白了小郑举报的原因,一方面是对政策不够了解,另一方面是其身患残疾,面临毕业的就业压力没有信心,对今后的生活产生了焦虑,希望得到政府部门的帮助,在求助无果的情况下走上了举报之路。

看到小郑情绪有些波动,我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耐心,就把他当自己家的弟弟一样做好安抚工作。“你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你想想,我们国家有14亿多人口,低保只能保障那些低于最低生活水平的群体,不可能普惠每一个人。退一步讲,就算你现在申请到了,但低保是动态调整的,不是你评上了就能吃一辈子,等你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有了收入还是要取消的。”听我这样说,小郑若有所思地低下了头。我接着对他说:“你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都说大学生是天之骄子,你一定对自己要有信心,只要掌握了过硬的本领,只要肯努力,将来一定会有自己的一片天地,今后你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们讲,我们会尽力为你提供一些就业的信息,希望能给你一点帮助。”

小郑舒了一口气,紧锁的眉头也渐渐舒展开来。见到此状,一旁的郑妈妈也很高兴,和我们一起做起小郑的思想工作:“你听这些哥哥姐姐们说的话有没有道理?你不要老想着吃低保了,好好读书才是正事!”说完还帮我们续上茶水,亲切地说:“来,干部多喝点水,就是要你们和我家孩子多聊聊,我们平时也不知道怎么和他说。”

之后,我们又闲聊了一阵,继续给小郑加油打气。快天黑时我们准备离开了。见我们要走,小郑认真地说:“这次给你们添麻烦了,都怪我不懂政策,以后再不想吃低保的事了,靠自己的本事吃饭。”说完要起身送我们,我们让他不要送。但郑妈还是执意要送我们到马路边,一路上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当我们走到马路边回头看向小郑家时,他还在朝我们挥手。

这次回访顺利结束了,从来时的忐忑不安,到回时的成就满满,我心里颇多感触。小郑反映的情况虽然失实,但这背后是他对党和政府有一种信赖、一种寄托,如果不做实做细思想工作,简单地以“反映失实”予以了结,可能就会伤害群众感情,损害干群关系。面对群众举报,其实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只要我们多站在举报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多从解疑释惑、引导预期、提振信心等方面去做思想工作,群众自然也会敞开心扉、打开心结,增添一份对生活的信心,增添一份对党和政府的信赖。(述说人:衡南县纪委监委执纪人员 颜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