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加强忠诚教育,推进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1-03 17:39:52
来源:市交警支队??访问数:

浅析基层交警如何加强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

公安交警部门,承担着对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工作,肩负着维护道路通畅和保证交通安全的重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铸造公安交警队伍忠诚警魂,打造执法为民思想根基的必然要求。鉴于民警的执法权与广大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作为一名基层交警,要做到对党和国家忠诚、对腐败分子坚决斗争、对人民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和家人严格要求,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需要用心用情努力实现目标。

正确认识基层交警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廉政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交警中腐败问题的发生,不仅会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将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威望,影响到民心向背。所以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腐败现象的极端危害性,认识到反腐斗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从而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交警部门深入推进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工作,对于构建具有公安交警特色的惩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公安机关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确保公安机关切实担负起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基层交警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在开展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到位。部分人认为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是党委和纪检部门的事,与己关系不大。由于认识不高,开展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工作劲头不足,效果不那么明显。二是教育不到位。一些基层交警部门在开展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活动中方式方法不多,结合工作实际不紧密,教育不深不透,可能流于形式,敷衍了事,个别人对反腐倡廉建设重要性认识不高,自觉性不够,抵制腐败现象能力弱。三是不正之风影响。由于受到市场经济中不良思潮的影响和冲击,不正之风或多或少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一些不健康、不正常甚至是腐朽堕落的观念和行为不可避免地对部分公安交警产生了影响和冲击。

做好基层交警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的举措与对策

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为开展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开展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是关键、是保证。为此,县一级以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必须建立健全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开展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工作和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等具体日常工作。同时,针对本部门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使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主要抓、办事机构具体抓、全体交警积极抓的齐抓共管的局面。切实把“做觉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理念在交警干部心中深深扎根。

加强监督,保证民警正确行使手中权利。交警受众的权力难免会被别有用心之人“围猎”,需要保持慎独和清廉,加强基层交警队伍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监督是关键。主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聘请具有熟练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有监督能力的离退休老同志为执法执纪监督员,对交警执法执纪情况实行监督;二要加强制度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每周例会、每月召开各汇报会、月末小结会的会议制度,对当月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讲评;三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每年召开民主评议党员会、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时,充分发扬民主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实施民主监督;四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作用,对民警在执法活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要严格查处,绝不姑息迁就;五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采取召开座谈会、发出问卷涵等形式广泛征求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交警执法执纪工作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六要认真贯彻落实“两公开一监督”的办案制度,在公安交警队伍中形成廉洁奉公、秉公执法、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良好风气,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加强教育,为开展忠诚教育与廉政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一要抓好“灵魂工程”教育。反腐倡廉建设是“灵魂工程”,要求各级公安交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公安交警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通过狠抓“灵魂工程”教育,筑牢思想反腐防线,努力打造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公安交警队伍。二要抓好“民心工程”教育。反腐倡廉建设是“民心工程”,保持清正廉洁,是人民群众对公安交通民警的基本道德期待,是党纪政纪和国家法律的严格要求。通过抓好 “民心工程”教育,使全体民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牢固树立“我为人民管交通”的服务意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保障执法为民”的理念落实在行动上。三要抓好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重要措施。通过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职业道德价值的认识,培养对职业的真挚感情,锻炼职业意志,确立职业理想,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强化廉洁奉公,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健康发展。四要抓好艰苦奋斗教育。教育广大民警发扬中国人民的光荣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培养不畏艰难困苦精神和坚定顽强的革命意志,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不畏惧、不退缩、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努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依法管理交通各项工作任务。五要抓好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要经常对党员、民警进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帮助、教育、引导交通民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养成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良好的生活作风。在执法活动中,保持清正廉洁,铁面无私,拒礼拒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