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清风文苑 /

厘清三种关系 破解派驻监督难题

发布时间: 2024-03-06 17:02:20
来源: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访问数:

“老好人”思想严重、“熟人社会”关系复杂、“本领恐慌”等因素,导致不敢、不愿、不善监督,出现掌握情况不深不透,查出问题不痛不痒的局面。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为破解派驻监督难题,厘清“亲与清”、“刚与柔”、“全与专”三种关系,探索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厘清“亲”与“清”,推动派驻监督深度融入

“亲”“清”二字既可以概括新型政商关系,也可用于纪检监察工作。派驻监督要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就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贯通派驻监督与驻在单位监督职责,有效融合监督工作与业务工作重点,提升派驻监督质效。三年抗疫期间,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聚焦“国之大者”,绝不当高高在上的“指挥者”,更不做咄咄逼人的“挑刺者”,与卫健系统的同志们一同冲在抗疫最前线,守牢疫情防控底线。“清”,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保持与监督对象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八小时之内清澈透明”:一起参与机关考勤、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八小时之外清廉自守”:严格执行“十二条负面清单”,经常开展突击检查,守住清廉底线。

厘清“刚”与“柔”,把准派驻监督尺度方向

“刚”就是零容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握紧“纪律尺”,保持严管的高压震慑。“柔”就是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问题,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为有担当、敢作为的干部保驾护航。当衡阳经历首轮疫情冲击时,稳妥慎重处置涉疫问题线索,对核查发现不属实的情况,现场予以澄清,提出不予问责的工作建议,激发了一线抗疫人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对于相关工作人员问题线索迟迟没有处置的问题,在听取多方意见的基础上,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一次性处理到位,为相关医疗卫生单位解除后顾之忧。

厘清“全”与“专”,提升派驻监督精度质效

全面履职,但不大包大揽,避免事实上“牵头”业务工作,客观上为监督单位“签字背书”。“专”要做到以工作人员之专长、发现问题之专注、处置方式之专业、督促落实之专一实现派驻监督之专责。一是培养专业队伍。把党建活动和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业务培训和廉洁教育双管齐下,有力解决市直卫健系统纪检监察干部政策把握不精准、案件查办业务欠缺等问题。二是开展专题调研。开展市直公立医院政治生态调研和财务调研,指导督促建立完善财务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对涉嫌违规经商办企业的86名普通医务人员采取第一、二种形态处理,对1名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立案审查。四是出台专门制度。牵头指导督促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建立或修订医院内控制度、医院内设机构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等5项。(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