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

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监督关

发布时间: 2021-06-08 10:09: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访问数:

本期嘉宾

傅  逊  山东省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郑  新  天津市蓟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肖开斌  湖南省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在紧盯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同时,坚持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关监督关。

制度缺失、教育监督缺位,导致年轻干部触碰党纪国法底线

记者:请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傅逊:从查办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看,直接原因是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如有些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大而化之,牛栏关猫。有的虽有严密规章制度,却束之高阁。重要原因是不明纪律、不懂法律,无知无畏。在实践中我们发现,相当一部分涉案的年轻干部严重缺乏纪律法律知识,违法了还不自知。根本原因是放松思想警惕,主观故意、贪念横生。如有的年轻干部自我约束力不够,沾染不良嗜好,深陷其中,继而诱发腐败。

郑新:近年来,我们先后查处了一批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例发现,年轻干部腐化堕落,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特别是年轻干部思想活跃,在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打基础的情况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容易发生扭曲。在错误思想的影响下,有的为了满足自己高消费的欲望,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此外,教育管理监督缺失也是关键因素,有的单位对年轻干部在“八小时外”的关心关爱不够,以致出现年轻干部在工作之余处于失管失控状态,缺乏有效的教育引导,导致从小错一步步铸成大错。

肖开斌:违纪违法问题没有年龄之分,一些看似“年轻有为”的党员干部,同样存在不可忽视的腐败风险。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监督管理不到位,就容易产生廉政风险。1981年出生的资兴市委原副书记牛威威是一名成长较快的年轻领导干部,从郴州市委副秘书长调任团市委书记后,自认为当了“清水衙门”的一把手,领导关注低,便对自我放松要求,模糊与商人的交往界限,逐渐发展成权钱交易,打牌缺钱时伸手向企业主要,企业资金紧张时又利用职务便利违规虚列开支为企业提供资金,触碰党纪国法红线。

注重抓早抓小,上紧年轻干部的思想发条

记者: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傅逊: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通过严肃查处形成强烈震慑是必要手段。2018年以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40岁以下违纪违法干部2093人,占立案总数17.2%。我们坚持对典型案件公开曝光,让身边人得警示、受教育。在重查处的同时,针对年轻干部容易出问题的行业、岗位,精准把脉、找准症结,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推进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此外,我们按照分级分类原则,持续抓好思想教育工作,指导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开展警示教育,上紧年轻干部的思想发条,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

肖开斌:今年是换届之年,一大批“80后”“90后”甚至“95后”的年轻干部走向领导岗位。既要培养选拔好,又要持续教育管理监督好。除了常规对策外,我们针对年轻干部的特点坚持严管厚爱、对症下药,把政治标准作为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首要条件,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而非单一强调干部年轻化标准,避免埋下年轻干部贪腐的隐患。建立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监管监测体系,关注他们的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规范“八小时外”的活动,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同时,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郑新:在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上,我们主要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深化教育引导上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管理。首先,充分发挥蓟州区作为革命老区的资源优势,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年轻干部中组织开展“学党史,践初心”等活动,营造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其次,联合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及时完善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严管与厚爱,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在关键节点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让干部保持头脑清醒不迷糊。

防治手段要系统全面,在优化政治生态上常抓不懈

记者:避免腐败“低龄化”,在具体监督工作中还要从哪些方面努力?

傅逊:从目前情况看,纪检监察、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等监督主体在攥指成拳、形成合力上,相关制度机制尚不完善、举措还不够成熟,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督协同机制,形成监督合力。从干部入职伊始就要严教严管,这也是“抓早抓小”的应有之义。但各类监督主体还没有在思想上给予足够重视,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克服这种不良倾向,同时主动协助本级、督促下级党组织善于治未病。此外,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对年轻干部的成长至关重要。从查处的案件看,有的单位领导干部本身行为不端,涉世未深的年轻干部掉进这样的染缸里,很难独善其身。因此,避免腐败“低龄化”,就要在优化政治生态上常抓不懈。

郑新: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在监督对象范围上,要克服腐败分子都是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的错误认识,不能因为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相对较高,思想相对单纯,就放松了对年轻干部及其行使权力的监督。在调查核实过程中,要克服取证难的问题。年轻干部的人生刚刚起步,单位领导和同事不同程度上会存在“护短”的思想,要克服调查核实过程中避重就轻现象,深刻认识严管就是厚爱的道理。

肖开斌:一方面,实现对年轻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规范化常态化,需要在建立网格式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单位与家属互动信息共享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另一方面,违纪违法问题向技术化、智能化发展使得监督工作更为复杂,监督人员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快速找准突破口或取得关键证据。在此情况下,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大力提高复杂情形下的调查取证能力,充分发挥协调配合、指导督办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力量,迅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记者李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