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廉洁文化 / 他山之石 /

烈火炼就真金

发布时间: 2023-09-19 08:26: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访问数:

烈火炼就真金

记广东省中山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张金金

“敢碰硬茬、敢啃硬骨头”,这是广东省中山市纪委监委机关许多同志对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张金金的评价。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张金金一直奋战在反腐败斗争一线,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110多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经过多年的实战经历,张金金不仅炼就了一双善于发现问题、抓住要害的“火眼金睛”,也磨砺了一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烈火金心”。

敢碰硬茬,拼的是斗争精神

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的阶段,中山市纪委监委接到举报称,中山市公安局坦洲分局数名民警接受宴请,违规聚餐饮酒。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关键时刻必须冲得上去。”张金金立即带队赶赴坦洲镇调查。坦洲公安分局某副局长曾经协助中山市纪委监委办案,以为“熟人好办事”,便找张金金求情:“我们连续几天加班之后,身心疲惫,便约上几个同事和老乡吃个饭、喝点酒,能不能通融一下?”

张金金没有丝毫犹豫,严肃地说:“工作辛苦绝对不是违纪的借口,现在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严禁进行聚集性活动,你作为领导不仅没有以身作则,反而顶风违纪,接受宴请、违规聚餐,必须严肃处理。”经过后续调查,多名违规聚餐的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严肃查处该案,在全市起到了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

2022年7月,刚圆满完成上级专案抽调工作的张金金,立刻投入参与查办中山市某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周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

“周某的心理素质很强,工作经历丰富,要拿下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到专案组,领导就给张金金打了预防针。案件越是棘手,越是能考验办案人员的决心智慧。由于该案时间跨度长、违纪违法涉及面广、涉案人员多,导致取证困难。面对这个“烫手山芋”,张金金主动担当,想方设法顺利高效完成外围取证任务。

进入调查取证谈话阶段,张金金根据每名涉案人员的不同情况有的放矢,不断转变谈话策略。“有一个老板,我们找他谈了几次,他都不配合。后来我换了一个迂回战术,先跟他聊天拉家常,从他的创业经历聊起,再聊到他喜欢的话题,逐步打消他的顾虑。聊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再杀个‘回马枪’,把话题转移到他给周某输送利益的事情上,这时候,他就坦然交代了。”

疫情的反复,让办案难度大大增加,却没有难倒攻坚的勇士。张金金先后与60多名证人开展谈话,及时有效固定证据。“在做好疫情防护前提下,我们争分夺秒分组开展谈话,最多的一天谈了十几个证人。”张金金说。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张金金和同事们查明周某的问题,最终周某因涉嫌受贿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敢啃“硬骨头”,靠的是斗争本领

2020年3月,中山市纪委监委收到市委第二巡察组移交的一条问题线索,某市直单位内部食堂2013年至2019年的大部分原始会计凭证在巡察组进驻前被销毁。经市委批准,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张金金受命担任专案组副组长。

“骨头越难啃越要啃,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张金金说。经初步调查,销毁会计凭证的是该单位工作人员詹某。詹某刚开始放出狠话,说没人敢动他,还对抗组织审查调查。“詹某利用职务便利,在后勤管理、工程承包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在重要书证和物证被销毁的情况下,为确保办案质量,实现快办快结,张金金建议专案组对数十名行贿人逐一攻破。连续21天,专案组成员白天找对象谈话做笔录,晚上挑灯夜战整理材料,饿了就泡方便面充饥,困了就喝茶提神,吃住都在办案点。

忙完外围的调查,张金金又马不停蹄支援内审。最终,案件在短时间里取得突破,仅一个半月时间就结案,詹某等4名公职人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刚办完这起案件,张金金又紧锣密鼓加入新的专案组,调查中山市某街道党工委原委员黄某严重违纪违法案。黄某是一个典型的“两面人”,一边“主动”退赃、一边继续收钱,一面悔过认错、一面串供对抗。在和黄某正面交锋的过程中,张金金充分利用黄某狡猾多变和多愁善感的性格特点,不久就攻破了黄某的心理防线。

“黄某是中文系毕业的,喜欢读《红楼梦》,刚好我也爱看这本书,便从书的内容跟他谈起。”张金金谈起突破黄某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当我谈到‘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时,他的眼泪控制不住流下来了,失声痛哭,说道‘自以为聪明得很,结果却是算来算去一场空’,随后他主动交代了问题。”

外人眼中的牺牲奉献,是他心中的职责使命

2018年4月,张金金被借调到广东省纪委监委参与“2·28”专案办理。当时张金金的妻子刚怀上二胎,张金金内心虽有牵挂和不舍,但他清楚,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该讲大局有担当。他没有跟组织上提任何困难和要求,毅然服从安排去办案。

借调期间,张金金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有一天,张金金突然接到电话,得知妻子开车出了事故,情况有点严重。挂掉电话,张金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跟专案组领导请假后,马上赶回中山市。当医院检查确认妻子无大碍后,张金金当即又返回广州继续办案。

外人眼中的牺牲奉献,在他看来却是职责使命。“我亏欠家人的实在是太多了。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做好牺牲奉献的准备。”张金金说。

2018年,张金金通过参与查办中山市某中心小学原校长刘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坚决破除群众积怨已久的择校“潜规则”,有效推动了当地教育资源均衡。该中心小学位于中山市主城区,是当地的明星学校,刘某却把学位、推荐生、转学插班等事项当成了自己的“摇钱树”,一个学位要价10万元,后来涨到20万元。曾有一商人找刘某安排七八个学位,共送给刘某200万元。择校“潜规则”在当地激起民愤。名校校长受贿案顺利查办后,中山市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张金金并未就此止步,他不顾辛劳,继续深入研究,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决破除群众积怨已久的择校乱象。在中山市纪委监委建议下,中山市教体局按照义务教育法制定义务教育分片招生方案,彻底打破了择校“潜规则”。

每多做一件事,就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机会

“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对腐败行为嫉恶如仇,又要有对老百姓的菩萨心肠,要多做些有利于人民的事。”张金金说。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张金金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深恶痛绝。

2018年,张金金参与查办中山市某镇党委原书记黄某某、原委员邓某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黄某某等人为一己私利,与人合谋违规填埋垃圾,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周边群众反映强烈。该案中违规填埋的垃圾数量惊人、触目惊心,仅在中山市南区街道渡头非法填埋的垃圾就有13.9万吨,如果以一米的厚度铺开,可以铺满30个足球场。

黄某某被留置后对办案人员的谈话置之不理,审查调查一度陷入僵局。张金金在某次与黄某某谈话时,黄某某提出想发条短信祝外孙女生日快乐。张金金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次与黄某某拉近距离的时机,当即请示专案组领导同意后,让黄某某把祝福写在纸上,并帮忙转发给其妻子。当看到其妻子回复“祝福收到,家人安好,配合组织交代问题”的短信后,黄某某泪流不止。

一条短信解了黄某某的思亲之苦,也让其体会到组织是真把他当同志对待。之后,黄某某逐步转变了抵触态度,一步步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查办该案后,专案组还推动有关部门举一反三,斩断中山市非法转运、填埋垃圾的黑色产业链,还群众一片干净的生活环境。

“每多做一件事,就是多一个学习的机会,多一个锻炼的机会,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正是饱含着一心为民的深切情怀和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满腔热爱,张金金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