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

衡阳市纪委监委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20-10-20 07:16:40
来源:清风衡阳网??访问数:

 

为深入贯彻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系列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省纪委、省监委以及市委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着力营造“亲”的氛围

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要全面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公职人员应当或可以有下列“十种情形”的涉企公务行为。

一是应当积极组织企业和商会、行业协会参加旨在推广企业产品或者服务的洽谈会、展销会、推介会等公开经贸交流活动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模式等培训活动,帮助融入市场。

二是应当邀请企业和商会、行业协会参加党政机关组织的涉企调研考察以及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等活动,按照公务标准接待。

三是应当依法精简涉企审批事项和环节,充分应用网络及信息技术提高行政效能,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需要企业补正有关材料、手续的,应当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内容。

四是应当在查办涉企案件时,需要企业协助调查的,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稳妥发布涉企案件信息,一般不公开通报曝光,注意维护企业声誉,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

五是应当在开展涉企执法时,推行联合检查、联合执法,简化执法程序,尽量适用减免程序,消除正常交往的不当之忧。

六是可以受邀参加企业和商会、行业协会举办的座谈会、茶话会、年会等各类公开商务活动。

七是可以参加企业和商会、行业协会举办的外出考察调研、双招双引、申报项目、产品推介等活动。

八是可以在参加企业和商会、行业协会活动时,接受统一安排的、不超过当地公务接待标准的餐叙。

九是可以在参加企业外出类活动时,搭乘企业统一安排的交通工具,与企业人员一同就餐、住宿,但必须符合企业有关规定。

十是可以有其他符合政商正常交往的行为。

二、坚决守好“清”的底线

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与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应当以党纪政纪、法律法规为准绳,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以下“四个严禁”“八个不得”要求。

(一)严禁谋私

不得向企业及其负责人托办个人事项、承揽企业业务,或者向企业摊派、报销应当由单位或者个人负担的费用。

不得违规向企业及其负责人借贷资金,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企业产品、服务,或者变相占用、使用企业汽车、房屋等物品。

(二)严禁贪腐

不得违规在企业任职、挂名、挂证领取薪酬、奖金、津贴,或者违规安排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到企业担任高级职务、挂名领薪、兼职取酬。

不得收受企业及其负责人赠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券)等,或者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度假、娱乐保健等活动安排。

(三)严禁走样

不得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损害企业合法权益或者为企业及其负责人谋取不正当利益。

不得在政府资金安排、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资质许可、标准制定、项目申报、职称评定、人力资源政策等方面,制定或者实施歧视性政策措施,区别对待各类市场主体。

(四)严禁滥管

不得在行政管理中滥用自由裁量权,对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乱扣留,在监督管理服务中吃拿卡要、人为设置障碍。

不得违反法定权限、条件、程序对市场主体的财产和企业经营者个人财产实施查封、冻结和扣押。

三、推动构建“新”型关系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把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结合起来,既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又大胆履职、担当作为。

(一)加强监督检查

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涉企工作要求、改革举措、政策法规、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深入企业开展蹲点调研,对在政商交往中反映比较突出的“亲而不清”“清而不亲”各种行为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

(二)畅通举报渠道

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统战部、工商联、优化办等有关机构的工作联系,建立健全涉及政商交往和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受理、移送和督办机制,畅通12388纪检监察机关等信访举报途径,开通线索受理处置“绿色通道”,及时受理和处置相关举报,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实行容错纠错

坚决落实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消除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与企业家正常交往的后顾之忧,激励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主动担当作为。同时,强化示范引导,加强警示教育,营造支持改革、宽容失误、鼓励担当的良好氛围。

(四)严肃追责问责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查处以下“四类行为”:(1)从严查处工作态度恶劣,对企业正当合理诉求置若罔闻行为;(2)从严查处因服务意识不强、工作能力不足导致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3)从严查处在市场准入、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等环节吃拿卡要行为;(4)从严查处恶意“围猎”公职人员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