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湖南日报: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

发布时间: 2021-01-11 10:44:56
来源:湖南日报??访问数:

今年是省市县乡村自下而上、集中换届之年,我省乡村换届工作正有序开展。近日,省委书记许达哲主持召开乡村换届工作座谈会,强调引导干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和选举结果。

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做到“进”不争位、“退”不气馁、“留”不松劲、“转”不浮躁,考验的是党性觉悟、思想境界和胸襟气度。粟裕“两让司令”、黄克诚服从组织安排到更需要的地方去、许光达几番自请降衔、喻杰主动退出领导岗位建设家乡……我们党成立近百年来,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领导干部高风亮节、淡泊名利的例子不胜枚举,成为党性党风的生动体现。

追求进步,希望在更合适的岗位上发挥作用,既是人之常情,也是事业前行的动力。面对“退”“留”“转”,尤其需要长远的眼光和良好的心态——以人民的事业为重,以个人名利得失为轻。比如,坚定为官做人之道,坚信进步提拔靠自己的本事,坚决不走旁门左道;再如,客观看待自身,是不是许多事情没有做好,或者还有许多技不如人的地方,少沉浸在那些“非我莫属”“我最合适”的自我感觉中。只有摆正位置、端正心态,党员干部方能正确对待进退、得失、荣辱。

换届是正常的人事更替,可别把干劲也换没了。无论组织重用与否,努力干事创业,老百姓自会记在心中。即便是“退”和“转”,也能“退位”不退力、“转岗”不转责、“交接”更交心,把任上固定下来的好经验、好办法传授给后来者,再扶一把、送一程,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抓好“三农”工作等出主意、提建议。

好干部是“管”出来的,也是“选”出来的。选准用好公道正派、清廉有为的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归根结底要靠制度来保障,要由组织来兜底,必须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让“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发挥余热、“留”者意志不衰、“转”者积极适应。

此次换届,正值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历史节点,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能力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方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组织保证。(王浩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