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凝心聚力开新局 衡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1-18 17:32:45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访问数:


衡阳新闻网讯 记者程聪报道 1月18日上午,衡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怀揣发展良策赴会,为衡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积极建言献策。

开幕会应到代表530人,因事、因病请假29人,实到50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邓群策、段志刚、李鹏飞、伍清明、谭敦龙、侯明星、邹致和、李艳丽、龙雪一担任大会执行主席,邓群策主持会议。

市党政军领导朱健、刘光跃、廖炎秋、刘泽友、罗琼、毛朝晖、刘正兴、张霞、耿保民、胡绪阳、杨龙金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市党政军领导还有:黄大坤、龚学余、彭玉明、杨洪峰、何恩广、张亮、谢明芳、许云生、汪维、肖吉顺、谢肃、陈淼、谢宏、刘达祥、罗春亮。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胡建福、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刘兴无,副市级干部刘运定、胡水龙在主席台就座。

驻衡部队领导李明、魏晨光,驻衡高校负责人高山、皮修平、李玲玲、戴旻、吴伟生、陈春泉、邱家才,驻衡省直单位负责人易南雄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老干部代表钟名智、刘增科、谢宏治、邓柯、李慧星、康强、王旭明、苏营、晏华衡。

上午9点,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邓群策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现场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朱健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衡阳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全市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全市GDP总量突破3500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增长7.4%。地方税收收入达113.87亿元,较2015年增长18.4%;地方税占比提高到65.6%,较2015年提高16.2%。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2%、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全省第二位。

回顾“十三五”,朱健指出,全市上下坚持以腾讯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结构性转变。过去五年,衡阳综合竞争力不断提高,实现了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城市美誉度大幅提升,展示了大城衡阳的美好形象;发展新动能加速释放,夯实了加快崛起的坚实基础;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筑牢了小康社会的厚实支撑;群众获得感全面增强,开创了成果共享的崭新篇章。

回顾过去的一年,朱健表示,2020年极不平凡、极为不易,全市上下以落实“六稳”“六保”为主任务,以“一体两翼”建设为总遵循,以现代产业强市为主旋律,以育先机、开新局为最强音,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企业发展活力和城市发展动力全面迸发,现代产业强市“881314”格局基本形成,最美地级市建设凝聚广泛共识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导向基本形成。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4%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和税收实现一定幅度增长,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前列。

展望“十四五”,朱健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衡阳发展处在历史黄金机遇期。“十四五”时期,衡阳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腾讯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走在前、当主力,扎实推进“一体两翼”建设,着力打造“五个中心”,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衡阳新篇章。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5500亿元左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创新活力实现新提升,制造强市取得新突破,改革开放开创新格局,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获得新改善,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作为衡阳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奋进之年,2021年衡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产业投资增长14%左右,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2%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省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实现这些目标,衡阳如何做?朱健表示,要着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良好创新氛围,把创新放在首位来坚持和引领;着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市,抓实产业链建设,夯实项目投资基础,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着力锻长板补短板,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构建军民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培育消费增长新热点,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完善立体交通网络,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构建区域协调发展崭新格局;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发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壮大现代文化产业,稳步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着力建设最美地级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建设更高质量教育,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衡阳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衡阳,强化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朱健表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明晰权责讲法治,强化担当抓落实,严明纪律守底线,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衡阳的每一天都是新的,衡阳正奔跑在路上。”朱健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腾讯体育直播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团结产生凝聚力、提升战斗力”的比较优势,大力弘扬衡阳人固有的“追求卓越、攻坚克难、永不言弃”的精神品格,加快推进“一体两翼”发展,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大会表决通过了衡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补选办法。

列席大会的有:部分国、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直正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市直工业园区主要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管企业负责人,中央、省垂直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在衡银行行长和衡阳保监分局局长,市人大机关副处以上领导干部。

(摄影:罗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