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常宁:三个制度强化涉纪举报件办理

发布时间: 2021-01-19 12:06:45
来源:三湘风纪网??访问数:

2020年来,腾讯体育直播纪委监委用好三个制度强化涉纪举报件办理,确保涉纪信访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建立规范化的台账管理制度。市纪委监委建立了信访举报件“三台账”制度,即监督执纪问责系统台账、信访件承办签收登记动态台账、结案材料双向交接台账,信访件承办签收登记动态台账又分为上级转交办件、本级自收件和业务外督办件三类台账。台账管理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相互补充。同时由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规范全市22个乡镇(街道)和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来信来访登记本、动态登记台账,做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登记内容、格式一致,杜绝信息要素缺失等情况。

建立完善信访案件督办制度。一是定期梳理,做到底子清数据明。信访室根据每月来信来访情况,将受理、转办、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逐一进行梳理,形成月受办理统计台账,对未办结的案件采取电话督办、现场督办、通报督办等形式进行督办。二是带案下访,促进案结事了。对个别处理不力、进度缓慢的信访案件,由分管片区的纪委常委或者是包案领导带案下访,实地了解案件情况,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上下联动、片区协作、联合会办,多措并举,督促主责部门积极履职,做到案结事了。三是提级督办,整合资源力量。对重大疑难信访案件或短期内难以解决的信访案件,通过提级到委机关各办案室,由办案室牵头,采取多个部门联办、督办的方式,加强办理力度、办案质量,使群众反映的热点难题问题及时、妥善解决。四是集中约谈,督办落实。对全年或者阶段性的信访件办理进展缓慢、处置不力或在调查进行中存有集体访、越级访的,由委机关主要负责人或者分管负责人督促其做好信访办结工作。2020以来,对信访件办理较慢的单位和部门开展了3次集中约谈,效果较为明显。

建立严格的集中交办清零制度。落实每月信访件处置情况通报制度,将每月信访件接收和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向纪委常委会和委机关主要负责人、分管联系片区的委班子成员进行汇报,并向各承办部门进行通报。每年10月定期开展全年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集中办理专项行动,对本年度未办结件进行清零。2020年10月13日,对2020年以来未办结的186件信访举报件进行集中交办,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承办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采取7天一汇总,14天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的方式限期办结,目前,办结率已达85%以上。2020委班子成员包案4批次共70件疑难复杂件,效果良好,群众满意度高。(腾讯体育直播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