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祁东县:实行“三清”行动 助力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1-20 08:09:37
来源:祁东县纪委监委??访问数:

 

2020年,对于祁东的老百姓来说,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多的一年。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力做好乡村振兴接力跑的“冲刺交棒”与“起步接棒”,祁东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以“线索清零、财务清楚、干部清正”为主要内容的“三清”行动,取得了让群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

线索清零,解决一批“揪心事”

去年9月份以来,为护航脱贫攻坚收官战,祁东县纪委监委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遏制信访存量、提高办理质效、深化源头治理四个方面,在全县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动态“清零”行动。

该县纪委监委对梳理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分类建立专门台账,县纪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包保联系点制度,及时提醒、督促承办责任部门加快进度,限期办结,对已办结问题线索组织抽查复核,定期召开问题线索办理推进会和结账会,督促及时处置、仔细核查、认真反馈,做到案结事了。对新受理问题线索即收即办即处,不拖延、不积压,实现动态“清零”。

同时,对一批重点越级访、重复访等“老大难”问题实行“大包案”,由县级领导、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属地领导共同包案,集中攻坚。

自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启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对2019年1月以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共受理238件,已办结219件,办结率92.02%,处分处理102人。

财务清楚,交上一本“明白帐”

为规范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监督,健全完善村级财务和民主管理制度,全面掌握村级财务运行情况,在脱贫攻坚收官之际、村级组织换届前给广大群众交上一本“明白帐”,祁东县纪委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全县267个村(社区)的集体资产、村级财务进行全面“体检”,重点包括集体资产使用管理情况、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村级财务收支情况、惠农资金发放情况、征地拆迁补偿款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村级专项资金管理情况等,对财务管理混乱、群众信访突出、工程项目多、资金进出大的村进行重点审计。据了解,在此次财务清查中共查出村级财务科目运用不准确、财务缺少相应附件、手续不到位等问题337个,目前已完成整改275个。

针对清查中暴露出的问题,该县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跟踪督查落实。同时,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利用“互联网+监督”和一村一群的“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平台,推进村务、财务公开;进一步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村级工程项目管理、财务报账等财务管理制度;建立了村级财务审计监督和民主监督相结合制度,保障村级财务监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干部清正,建设一个“好班子”

为助力乡村振兴,祁东县紧紧抓住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稳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把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打造成乡村振兴“领头雁”。坚持把村级财务审计结果、问题线索处置结果作为村干部任用的依据,坚决把有污点、作风不实、群众反映问题线索较多的人挡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之外。据统计,全县共推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初步人选324人,5名村干部因党风廉政意见审查不过关被否决,62名村干部被清退出了村干部队伍或在明年村“两委”选届选举时不予提名。

着眼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该县采取从优秀年轻党员、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中挑选的形式,选拔培养村后备干部526名,着力培育一支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的后备军,激活乡村振兴的“源头水”。

同时,该县在全县深入开展“政治生态净化年”活动,努力打造基层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2020年全县共有55名村干部被立案,其中党纪处分44人,11人正在立案审查中,一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祁东县纪委监委  李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