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清廉湖南2020】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擦亮利剑震慑常在

发布时间: 2021-01-22 10:22:38
来源:湖南日报??访问数:

湖南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擦亮利剑震慑常在

 

“我今年72岁,有52年党龄,省委巡视组在涟源不到2个月,帮群众解决了很多诉求,帮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今天专门来跟你们说声谢谢。”

1月15日,冬日暖阳里,老党员梁月生早早地赶到村文化广场大樟树底下,参加涟源市枫坪镇三角村银星组召开的屋场会。他掰着手指头,细数着村里近年来的发展,向前来核查了解相关单位工作作风、村级换届选举等情况的省委第一巡视组说出心里话。

2020年,湖南省委突出巡视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创新方式方法,跟进督促整改,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解决好,保证党为民务实的好政策落到位落到底,赢得了广大群众点赞。

群众痛恨什么,就重点纠正什么

寒冬已至,衡山县紫金山上,树木葱茏、风景秀丽迷人,这里山有形、林有律、水有音,往来游客络绎不绝。让人难以想像,不久前这里曾因兴建“活人墓”,山体裸露、人烟稀少。

紫金山森林公园位于衡山县城的西郊,总面积840公顷,属衡山山脉七十二峰之一,是衡山县内居民理想的游览、休憩、避暑之胜地。近年来,当地村民为追求经济利益,不顾国家法律法规,在紫金山森林公园内非法占用生态公益林兴建“活人墓”,不仅影响了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也给县内居民休闲娱乐造成了不便。

2020年5月,省委第二巡视组将此问题交办给衡山县委、县政府。该县立即行动,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出台殡改、禁炮等系列相关文件,吹响了全县殡葬改革和禁烟禁炮工作的“冲锋号”。仅过3天,衡山县森林公安局对破坏林地、阻扰执法的行为刑事立案,刑拘2人,治安拘留3人,共拆除“活人墓”99座219穴,同时对拆除的墓地进行了复绿和补栽油茶面积近20亩。2020年6月,衡山县纪委监委同步对“活人墓”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开展问责追责,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处理15人。

“今后县纪委监委将加大对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尽职履责,同时对已经整治的‘活人墓’开展‘回头看’,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以前山上到处都是‘活人墓’,小孩子都不敢上来,看着害怕。现在山里空气好了、环境也优美了,我们晚上和周末经常会带孩子过来爬爬山、散散步。”一名城内居民告诉记者。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人说,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因时因势、突出重点开展巡视巡察,根据县市区民生领域欠账较多、信访量大、矛盾较为突出、治理能力较为滞后等情况,分3轮对82个县市区进行了集中巡视,实现本届省委对县市区巡视全覆盖。

群众关注什么,就推动解决什么

“以前这条道路只有2米宽,而且路面坑坑洼洼,现在不仅修缮了道路,而且还增加了2米宽,为我们村民的交通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趁着这几天天气晴好,攸县新市镇土楼村村民胡超雄忙着把前段时间榨好的数百斤茶油送到县城出售。但就在几个月前,这条通往攸县县城的公路还是路基破损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农产品往往要以低于市场的价格,甚至有些还要背到集镇上才卖得出去,群众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过去修路是由平台公司负责招投标,中标后相关公司层层转包,导致公路质量差,这背后肯定存在问题。”省委第九巡视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4月该组进驻攸县开展巡视后,群众对公路问题反映强烈,引起组里的重点关注并及时进行了交办。

“现在我们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基本建设管理程序,选择有资质、有业绩、有实力的施工单位,每个项目都签订了施工合同、安全合同和廉政合同。”攸县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攸县不回避矛盾、出真招整改,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投入9780万元,对239公里农村公路进行再提质改造,全县25户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全部通水泥(沥青)路,“会车难”彻底解决,“断头路”完全消失,实现了农村公路组组通,以县城为中心、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1小时交通圈”已经成型。

“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办,通过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省委巡视办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工作中,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关注点作为巡视聚焦点,深入分析研判,督促推动解决,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去年来,推动解决了7.6万户的不动产办证、110多万人的饮水问题。

深化贯通融合  彰显巡视撬动效应

1月5日,嘉禾县住房保障中心保障性住房建设及运营服务股原股长李石红、嘉禾县人民医院职工李雪峰携7.5万元违纪款主动投案;2020年12月9日,涟源市移民开发管理局原局长陈爱阳、党组成员阳欣楼、会计刘玮、出纳卢龙建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自去年11月底十一届湖南省委第十轮巡视启动,10个巡视组进驻长沙市天心区等28个县市区后,已有15人相继主动投案。

“形成强大震慑,主要得益于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围绕政治监督这‘一张考卷’同题共答。”省委巡视机构二级巡视员刘辉奇向记者介绍,省纪委监委专门制定《监督检查室配合巡视以及开展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流程》,对纪检监察机关在巡视各环节的协作配合作出详细规定。省纪委监委在巡视开展之前,向巡视组书面通报被巡视地区(单位)政治生态、涉及领导干部的信访举报及重要情况,提供一把手以及身处重要岗位、可能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的详细情况。各监督检查室分别选派2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巡视,既加强巡视期间的精准监督,对重要问题线索提前介入、推动边巡边查,又抓好巡视后整改日常监督,指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审核巡视整改进展报告,抽查重大问题整改情况,督促真改实改。去年第八轮、第九轮巡视期间和反馈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查处了郴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卫祥,攸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苏涛等1355人,形成有力震慑。

近日,省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向三湘集团、国资集团、现代投资公司3户企业党委反馈了第三轮巡察情况。

“作为在省直单位中率先开展巡察工作的单位,省国资委党委巡察工作自2019年下半年启动以来,已组织对8户企业开展了巡察,实现了‘全覆盖’,共发现各类问题679个。”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在巡察过程中,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相互配合、高度融合,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先后抽调8人全程参与,对巡察移交的反映企业领导人员的22条问题线索,以“零容忍”的态度亮剑,对5名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进行党纪立案调查。

“我们不仅加强了与纪检监察部门零距离贯通协作,还与相关职能部门无缝对接。”刘辉奇谈到,通过制度保障全覆盖、信息互通无保留、后台支撑强有力,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有力带动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与审计监督、职能监督的融合联动,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工程建设、平台融资、涉黑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通讯员 吴哲 卿洪春 记者 张斌)

■链接——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推进全覆盖

2020年,省委开展的第八、第九轮巡视,市县联动组建110个巡察组,巡察单位251个,发现问题4375个,移交问题线索434件。

十一届省委以来,全省市州共巡察党组织1587个,全覆盖完成率95%,县市区共巡察党组织9502个,全覆盖完成率91%,延伸巡察村(社区)24460个,全覆盖完成率96%。市县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7025条,已立案审查13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