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廉政雁城 /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 2024-03-22 10:10:12
来源:三湘风纪??访问数: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前,党员在重温入党誓词。(资料照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湖南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党建的引领和保障。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指出,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从2023年4月起,湖南分两批扎实开展学习贯彻腾讯体育直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省400余万名党员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全省各地各单位及时将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等相关制度机制1.4万项。

  浏阳沙市镇赤马村结合“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聚焦群众痛点堵点问题,将赤马湖环湖公路整体加宽6米,焕然一新的赤马湖风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路宽了,游客多了,村集体经济火了,老百姓的钱包更鼓了。”赤马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本权说,将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理论武装常学常新。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赵凯明表示,省委党校将坚持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坚持需求牵引和问题导向,努力抓实基本培训任务、提高培训供给能力,教育引导学员通过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不断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阳春三月,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的茶园里,生机无限。该县茶园面积达20.5万亩,人均茶园面积1.5亩,全县有90%的村、80%的农户从事与茶相关的产业,70%的农业产值收入来自于茶产业。

  “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对于古丈县来说,就是要立足‘人口小县’‘生态大县’‘有机茶县’等县情实际,更加突出生态红利共享、兴产业促共富、抓就业稳增收,努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古丈县委书记滕朝辉表示。

  “我们将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株洲市芦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说,芦淞区将围绕就业、医疗、文旅、基层治理等工作持续发力,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擦亮“轻淞就业”品牌,大力提升教育质量,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和特色专科建设,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保交楼等工作,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为基层减负赋能,鼓足干事创业精气神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让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是此次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考察的重点之一。

  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深入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看村貌察村情,把脉基层治理,强调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兵简政,持之以恒抓好这项工作。

  “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犹如一颗‘定心丸’,让我们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干劲更足了。”湖南湘江新区咸嘉湖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易中文说,减去不必要的负担,使权、责、利对等,基层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才有更大的主动权,才更有底气和号召力,“我们将把减负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让街道社区干部有更多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小区楼栋,倾听群众呼声,解决实际问题。”

  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湖南省委出台“十二个不得”,整治文山会海。今年3月,湖南开通“码”上减负线索反映通道,为基层减负再出实招。

  “我们将牢记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断为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创造更好的条件。”娄底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谢忠阳说,近年来,娄底市通过精文减会优化督检考,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将以“有用有效有感”作为评判标准,持续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根除文山会海等“常见病”,剑指“线下变线上”等变异翻新的“疑难杂症”,建立健全基层权责清单,解决好“权责不匹配”的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干实事抓落实。

  在港中坪村考察时,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勉励基层干部在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上群策群力,不断干出让农民群众认可的实绩。温暖的话语,激励基层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

  “黄金柚纯甜无酸不上火,耐放半年以上。今年我们鼓励村民开垦荒山荒地、残次竹林和房前屋后空余地,新扩种了近300亩黄金柚,村里统一生产物资采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销售,三年后可挂果盈利。”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忠培带领村民们干劲十足,他介绍,村集体正在创办兔湖垸精炼油厂,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越来越火,老百姓的钱包越来越鼓,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

强化党纪教育,引导树立正确权力观

  “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指出,要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省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程纪龙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将牢记嘱托,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持续深化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统计造假等专项监督,督促树牢正确政绩观;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以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持严的基调,对各种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以坚决维护纪律刚性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近日,怀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为怀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纪律教育课,结合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通报了近几年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问题,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本色。

  “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党纪学习,培养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说,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的部署要求,持续聚焦“关键少数”、年轻干部、重点岗位,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特点,贯通党委、纪委“两个责任”,以谈心谈话、廉政提醒、座谈交流等方式强化纪律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素养,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廉洁从政、干净干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这是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对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

  当前,湖南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加速构建,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项目建设、技术攻关中勇挑重担。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锻造国企纪律铁军,引导国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组织保障。

  “健康是民生之本,清廉医院建设则是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权益的重要民生工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说,将坚持加强党对医院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医疗行风,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医务人员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自觉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始终秉持一颗清廉之心、仁爱之心去从业行医、管权用权、律人律己,让医院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健康。

  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要把学习贯彻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与贯彻落实腾讯体育直播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凝心聚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